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逻辑与细节

作者:邓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方副书记是查办案件出身,都说他长着一双“火眼金睛”,任何“妖魔鬼怪”在他面前都会现出原形。

  方副书记是查办案件出身,都说他长着一双“火眼金睛”,任何“妖魔鬼怪”在他面前都会现出原形。因此,纪委系统许多大案要案或者别人解决不了、找不到突破口的疑难杂案,市纪委都交给方副书记去办理。方副书记都能在杂乱无章、一团乱麻的复杂案情中,慢慢地抽丝剥茧,解剖麻雀一样找到突破口,最后都能把那些隐藏在案件背后的违法违纪的大人物大角色给揪出来。为此,方副书记被称为市纪检系统的“孙悟空”。

  这天,市纪委纪检监察第九室的同志在追踪一起涉嫌模仿单位主要领导人签字,并套取大额款项的问题线索,眼看时机成熟,准备对当事人——财务科赵科长采取留置措施的时候,不想赵科长却突然失踪了。第九室廖主任准备以当事人“卷款潜逃”交给公安部门去处理。当廖主任向分管案件的方副书记汇报情况的时候,方副书记思考再三,感觉“事出反常必有妖”,他认为事情绝对没有“卷款潜逃”那么简单,他决定亲自出马跟该局一把手唐局长聊聊。

  方副书记跟唐局长是老朋友了,年轻时两人都是文学爱好者,而且是市作协会员,都爱写点豆腐块文章,都爱互相讨论彼此文章的逻辑和细节。

  方副书记打电话给唐局长:“好久没写小说了,前几天心血来潮,写了一篇推理小说,总感觉某些情节经不起逻辑推敲,你过来帮我分析分析,提点意见和建议,把逻辑理顺,把细节写得真实具体一些……”

  唐局长本来想直接在微信上聊就好,但是方副书记强调当面聊感觉更好。唐局长在电话里笑得很勉强:“你是书记,你说了算!”。

  方副书记跟唐局长闲聊一阵,喝了几杯铁观音,就进入了主题。

  方副书记把小说的大概内容跟唐局长说了,然后方副书记将其中的细节抛出来跟唐局长讨论:作为财务科长,他模仿主要领导的笔迹,在多张会计凭证上签字,套取大量资金,从逻辑上讲,他应该把每一张凭证上的签字模仿到都能以假乱真的地步,才能天衣无缝,但是这位科长为什么要在其中的两张签字上故意露出些破绽,让人一眼看出有模仿的痕迹呢……

  唐局长脸色有些凝重,思考许久,说:“我一时还真想不出这个财务科长为什么要这么做!”

  方副书记看了看唐局长说:“我想就小说整篇逻辑来讲,这位科长应该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他是不是受更大的领导指示或者这本来就是领导设计的一个圈套,一旦事情暴露,领导就用这两张有破绽的会计凭证来诱使调查人员,把套取资金的责任往这位科长的身上推,有了这两张模仿的笔迹,调查人员就可以顺藤摸瓜,找出更多张财务科长模仿的笔迹,或者一把手把自己签字的单子也推到财务科长身上……”

  唐局长额头有些冒汗,他对方副书记说你这空调不给力,然后抽了几张纸巾擦汗。

  方副书记继续就他的小说进行逻辑推理:“纪委的同志发现问题后,财务科长莫名其妙地失踪了,我也感觉有逻辑的问题,纪委的同志还没有深入调查,财务科长应该不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为什么要失踪?”

  唐局长陷入了沉思,迟迟没有回答方副书记的问题,他扭头看向窗外。窗外是一排高大的梧桐树,树上多只蝉在“知了、知了”的歇斯底里地叫。唐局长说:“这些蝉好吵!”

  方副书记不动声色地问:“老兄,你看我这样设计一下的故事情节可好?”

  唐局长慢慢回过头来:“方书记写推理小说比我强,我听听方书记的高见!”

  方副书记说:“纪委的同志发现了单位的财务问题,并复印了相关凭证,已经打草惊蛇。为应付调查,领导给财务科长施加压力,或者说诱骗财务科长去某个地方商量对策。财务科长听从领导的安排,驾车前往领导指定的地点会合……领导把会合的地点安排在偏僻而且路况不好的山上。雨天路滑,加上大雾,精神极度紧张的财务科长驾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心慌意乱一不小心就翻下了悬崖……”

  唐局长从口袋里掏出烟来抽,点好烟,他狠狠地吸了一大口,一支烟被吸掉了一大截,吐完烟圈他问方副书记:“你这个细节安排有何用意呢?逻辑上讲不过去呀,领导为什么要这样,他没有必要去要财务科长的命呀……”

  方副书记说:“也许领导要求财务科长前往目的地商量对策,本来就是领导的一个阴谋呢,财务科长驾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一不小心坠落山崖,随着财务科长车毁人亡,那领导就会把所有的责任推到财务科长身上,他只背个领导责任的轻处分,从而逃避了更重的法律责任!”

  唐局长抽完一支烟,接着还想抽烟。他把烟盒撕烂了,也没有找到一支烟。他问方副书记要烟抽,方副书记笑笑说:“我从来都不抽烟的,你不是不知道!”唐局长拍拍额头,哑然一笑:“瞧我这记性,怎么把你从来不抽烟这事给忘了。”

  后来,方副书记跟唐局长又闲聊了很久。他们聊到了不久前某市某个单位一把手主动投案自首,最后争取宽大处理的事。临走,唐局长表示他会好好思考方副书记这篇小说的逻辑和细节,他会理出一个头绪,会给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方书记写好这篇小说。

  过了两天,唐局长把他的“意见和建议”写成了书面材料,送给了方副书记,材料末端,唐局长签了字,按了手印……

  再过了几天,一位放羊的老人报案说,在山谷里发现一辆完全变形的小轿车……经公安机关勘查,车是从山上的盘山公路坠落悬崖的。经鉴定,车里血肉模糊已经有些腐烂的人,正是失踪的赵科长。(驻桂林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桂林:精准监督 确保冒领社保资金“颗粒归仓”
七星区监督助力 乡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