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护航 给助学金“上保险”

作者:曹丽萍 冯莉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学生资助资金,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从资助制度、程序、公开、回访等机制入手,多措并施,进一步强化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为实现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1月初,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某中学检查学生资助资金发放情况时,发现该校存在学生资助资金申请表填写不够详细和规范、资助资金发放回执单没有整理在台账中等问题。针对这些现象反映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检查组要求该校立即进行整改,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

  驻临桂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驻在单位加大学生资助工作监管力度,推动驻在单位将该项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学校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年终进行量化评估打分,联合驻在单位相关部门建立定期专项检查、专项审计制度,该区教育局资助办为每位学生开设专户直接下拨助学金,建立并动态管理受助学生档案资料留底备查,确保学生助学金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跑、冒、滴、漏。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今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学生资助资金,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从资助制度、程序、公开、回访等机制入手,多措并施,进一步强化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为实现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期,驻桂林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出台了《教育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资助资金发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了解资助政策宣传和学生家长知晓情况、资助对象认定过程是否规范精准、建档立卡等四类对象是否遗漏、资助档案整理是否齐全规范、是否存在“二次分配”、优亲厚友、轮流坐庄和重复资助“四个是否”情况。截至6月底,该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全州、灵川、灌阳等县区进行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涉及资金2756.2万元。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资助资金的监管,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上好学生资助资金的“安全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环节。

  荔浦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督导行业主管部门和学校自查自纠,摸排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另一方面根据问题指向,围绕“四个是否”落实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原始凭证、面对面核实等方式,开展全面监督核查,监督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是否存在把关不严、作风不实、助学金发放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助学金能真正助学到位。截至目前,该市已抽查全市普通高中3所、义务教育类学校12所,通过座谈、电话核实等方式抽查学生634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访、谈、考、问”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桂林:廉洁文化建设别样“红”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