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坚持问题导向 推行清单监督

作者:贝为超 韦 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对标对表,结合当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任务台账,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以“清单式”监督精准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对标对表,结合当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任务台账,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以“清单式”监督精准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紧扣所联系的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聚集地的独特区位优势,把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列入监督清单。针对北海市廉州湾大道建设存在涉及基本农田用地审批、项目资金缺口大等难题,采取“室地”联动方式强化监督,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目前项目建设已驶入快车道,预计明年1月实现向海大道路口至海丝首港段全线贯通。

  纠治“四风”是推行清单监督的重中之重。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摆剖析典型案例,梳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全区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把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列入监督清单深化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释放党的二十大后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列出重点问题清单,大力整治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夜宵”、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切实防范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边学习边落实,针对廉洁文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与桂林市纪委监委上下联动,改造升级桂林廉政教育基地为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同时依托桂林“百年清官村”厚重的廉史文化,11月16日开工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宁主持并讲话
回放丨2022年广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