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雁山区:以有力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邹海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以来,雁山区纪委监委将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盯制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堵点痛点难点,明确三方面24项具体监督内容开展集中整治。

  “非常感谢你们与市场监管局及时沟通,他们主动上门服务,在企业设立、后置许可等业务上给予我们解答和指导,并指定专人为企业后续办理相关业务提供服务……”近日,桂林市雁山区纪委同志深入某食品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回访”工作时,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调研组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时,一家新落户的外地食品企业反映,由于急于快速办齐所有证照开工,但又对当地办理证照流程不熟悉,很是焦急。调研组发现这一情况后反馈至政府职能部门,督促立行立改,工作人员很快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困难。

  去年以来,雁山区纪委监委将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盯制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堵点痛点难点,明确三方面24项具体监督内容开展集中整治,着力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等“机关病”,不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自专项开展以来,雁山区纪委监委成立8个督察组,开展监督检查10批次,立案查处1人,谈话提醒3人,督促整改问题10个。

  “雁山区税务局建立了‘管理员联系企业群’,有新的减免优惠政策,会第一时间发至群里,让我们第一时间学习掌握……”去年,该区纪委监委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24家企业。其中多家企业反映,因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获悉渠道有限,会错过对一些优惠政策的享受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向雁山区税务局提出加强减免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的建议后,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季度定期走访跟踪服务对象的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5个,同时督促有关部门为企业解决20余项诉求,切实打通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

  该区纪委监委还持续聚焦“关键少数”,组织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商投局等19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召开营商环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强化责任落实,推动职能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开展对“一把手”的谈心谈话10人次,以谈促履职促廉洁。

  同时,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强化权力监督制度建设,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雁山区“优化营商环境”专线工作机制》《雁山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机制》等相关制度5个,通过制度强化对干部的监督制约,有效促进干部转变作风、高效履职。(桂林市雁山区纪委监委)

桂林: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严查变相公款游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