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荔浦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室
摘要: 中国共产党荔浦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1人,列席202人。
中国共产党荔浦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荔浦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荔浦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1人,列席202人。
        市委书记陈代昌出席全会并讲话,市长李玉清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桂林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荔浦市委一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陶捌旺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荔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学习了陈代昌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桂林市纪委全会精神,对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和荔浦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在桂林市纪委监委和荔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坚持“严”字当头,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保持高压态势,正风肃纪持续发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开展专项治理,靶向发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守巡察政治定位不放松,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全会总结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桂林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荔浦市委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十四五”时期荔浦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桂林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荔浦市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围绕市委“打造广西县域中等城市、提升桂林南部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与工业强市,农业大市、文旅大市、健康荔浦相结合,为建设“ 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新荔浦提供坚强保障。
        第二,纠正“四风”永不止步,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抓住本质、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上机制上查找原因,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三,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第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强化党风廉政意见的审核把关,强化换届纪律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开展容错纠错,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
        第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质效。深化“三项改革”,推动市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运行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探索监察工作向村社一级延伸。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
       第六,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促进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的高质量。聚焦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配合市委做好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督查机制,健全整改监督问责机制。
第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协助桂林市纪委开展金融企业专项治理。坚持安全文明办案,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健全“三不”一体贯通制度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第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打造政治过硬、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齐配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全员培训,强化思想淬炼,坚定斗争意志。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荔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中国共产党荔浦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常学常新 专题业务学习推动荔浦纪律审查工作上新阶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