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市:创新协作办案机制,凝聚监督执纪合力

作者:韦日英 韦荣广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摘要:“人都去世了,居然还能领到高龄补贴?”2020年6月荔浦市纪委监委接到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移送的荔浦市青山镇永镇村、松林村部分已去世老人仍领取高龄补贴问题线索。

        “人都去世了,居然还能领到高龄补贴?”2020年6月荔浦市纪委监委接到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移送的荔浦市青山镇永镇村、松林村部分已去世老人仍领取高龄补贴问题线索。

        为了快速查清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启动案件协作机制,立即由案件协作区主管领导召集有关人员召开线索研判会议,一同“坐诊”,逐一研判、对症“下药”,由第二纪检监察室与青山镇纪委联合组成核查组开展初核工作,根据案件协作机制的要求,各组分工明确又互相配合,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迅速地查清了问题的原因,充分体现了审查调查协作机制的优势和成效。
        经查,丘某等4名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已于2015年先后逝世,但青山镇民政办未及时上报更新数据,村干部未认真核实领取高龄补贴人员名单死亡情况,导致4人高龄津贴一直没有取消,荔浦市纪委监委对相关的责任人员予以立案审查,对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给予警示谈话处理,并督促追回全部违规发放的高龄津贴款13210元。
        自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针对基层办案力量薄弱、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根据地域相近、办案力量优势互补的原则,创新协作办案机制,协作区通过“前期会商、过程会诊、结案会审”,实现协作范围内人员力量统一调配、重大问题线索统一管理、案件审查处理统一指导,形成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委审查调查工作的“闭环”管理,有效地推动案件质量的提高。
       纪检监察室负责协作片区的日常联系、督促指导、力量统筹,将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委有机结合起来。并根据协作片区内问题线索的规律、特点,采取直查与交办的模式,定期抽调派驻机构及乡镇纪委的办案人员到纪检监察室进行跟班学习,最大限度的用好协作片区内的审查调查力量,把过去一个乡镇“单打独斗”改为协作区内联动办案,由“一根线”变成“一股绳”,实现了力量整合、优势互补,同时也提升了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水平,有效地解决了原来办案力量不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办案少、质量差的问题,大幅提高了案件质量和审查调查的效率。截至目前,通过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立案50件。

 




                                                                                                                                                                编辑:张梅新

荔浦市人民法院党组召开学习传达纪委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荔浦市纪委监委:用信访初心换一方民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