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市纪委监委:用信访初心换一方民心

作者: 何翠英
来源:信访室
摘要: 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信访初心换得一方民心。

    善为国者,顺民之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重要的民心工作。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信访初心换得一方民心。
   纾民怨释民惑,护一方平安
  “我们已经达成了协议,他们也不再阻拦我们建房施工,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督促解决了问题……”近日,荔城镇中山社区小区居民陈女士在电话中向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不久前,陈女士情绪激动地拿着信访件来到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她向信访接待工作人员小韦投诉。其本人于2018年11月23日购买了荔城镇中山社区的土地用于建房,在建房的过程中遭到隔壁邻居阻拦,导致工期延误,人工材料损失严重 ,经过司法调解和110处理仍得不到有效解决,希望纪委帮忙予以解决。
  在仔细倾听了陈女士的陈述之后,工作人员小韦研判这是纠纷类的信访问题,按照规定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应该由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处理。但群众急切的表情,没有让她直接将陈女士拒之门外,而是一边耐心疏导陈女士的情绪,一边认真记录了陈女士的诉求,随后将该信访件按照工作程序下发转办函,督促自然资源局及时妥善处理问题。为了切实有效解决群众诉求,荔浦市纪委还适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最后在自然资源局的沟通协调之下陈女士与隔壁邻居达成协议,建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一枝一叶总关情,将群众的每一件“急难愁盼”的事挂在心上,落实到行动,是该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坚持。一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信访接待工作,借助办公楼搬迁的契机,打造规范化信访接待场所,提升了接访硬环境。同时努力提升信访接待软环境,强化宗旨意识,每位接访人员佩戴党徽上岗接访,用党员标准接受群众监督,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对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来访能做到仔细倾听耐心疏导,对复杂的信访事项则积极予以协调处理。202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接待群众来访60批80人次,协调处理业务范围外问题10件次,深入村屯组织召开群众大会为群众答疑解惑3次,领导包案处理重复信访事项2件,有力地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
   解民急化民愁 聚一方民心
  “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解决了我们的饮水问题,现在我们的用水基本没有问题了。”2020年1月荔浦市纪委监委核查组深入修仁镇塔石村回访该村的饮水问题时群众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9年10月修仁镇塔石村的群众村民代表到荔浦市纪委监委反映塔石村的人饮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导致该村6个自然村上千村民的饮水存在问题。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迅速组成核查组对问题进行提级办理。
时值盛夏,核查组不畏艰辛,冒着炎炎夏日,深入山间密林,一步一步巡查管线、丈量涵管、核对尺寸。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将问题核查清楚。原来2015年初,塔石村饮水工程通水后不久,频繁出现多处水管爆裂,水管脱节等问题,在村民代表不同意支付剩余工程款给承包方的情况下,塔石村委相关人员不顾村民代表反对依然同意将工程款拨付给承包商,致使饮水工程出现问题后得不到解决,修仁财政所负责人未按规定进行监督验收,导致饮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无法正常供水,造成了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经立案审查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提醒谈话处理5人,对3个单位发放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塔石村村民正常安全用水。
为确保监察建议实效,问题整改到位,荔浦市纪委对监察建议的结果进行跟踪问效。核查组深入修仁镇搭石村进行回访实地查看该村饮水工程的整改情况,当回访组人员打开村民家中的水龙头查看时,清澈的自来水顺势而出,像一面镜子映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拳拳为民之心。
     澄民清鼓民劲,造一方风清气正
“经过调查组核查,认定举报李某某等同志的有关问题不属实,今天我们在这里为李某某同志澄清正名……”2020年12月25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在该市马岭镇召开了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议。会上就群众反映的马岭镇李某某等同志在脱贫攻坚战中虚假脱贫等问题的不实举报进行了澄清。
  之前,荔浦市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马岭镇李某某挪用扶贫资金吃喝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组成核查组对举报问题进行核实。经调查核实,反映李某某挪用扶贫资金吃喝等问题均不属实。同时了解到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荔浦市、马岭镇各级帮扶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按要求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在部分帮扶对象不支持、不理解的情况下,依然主动作为,依法依规落实帮扶政策,不实的检举控告让扶贫干部感到憋屈。为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在征求李某某本人意见后,该市纪委监委对此不实举报进行了公开澄清。
  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为6名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开展了失实澄清工作,旗帜鲜明的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编辑:张梅新

荔浦市:创新协作办案机制,凝聚监督执纪合力
大塘镇召开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