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 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作者:何翠英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 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统筹推进、总

        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统筹推进、总结剖析、警示教育、补齐制度短板,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牢不能腐的制度 “牢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指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推进以案促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聚焦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荔浦市纪委监委强化主导推进作用,把案后总结、案后整改作为案件查办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起纪检监察室牵头、案件审理室、预防宣教室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室对以案促改工作承担第一责任,第一时间将以案促改纳入办案计划,明确具体承办人,审查调查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案后总结。案件审理室负责处分决定宣布、回访教育等工作。预防宣教室则负责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宣传等综合警示教育。各部门之间协同联动,有力地推进了以案促改取得实效。
        总结剖析,以案为鉴。按照一案一总结模式,纪检监察室每办结一个案件,案件承办人员就对案件查办过程中采取的好做法和好举措进行总结,反思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既对“前半篇文章”总结,又对“后半篇文章”进行总结。依托案件总结交流会、审查调查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对在查办典型案例中使用的线索研判方法、查办技巧进行交流分享,提出困难和问题,集思广益,进而拓宽办案思路、提升办案质效。同时还聚焦典型案例进行深剖细研,办案人员在全面把握案件基础上,分析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原因及背后的规律,找准“病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共开展案件交流会4次,分享典型案例4例,收到忏悔反思材料41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11份。
        警示教育,以案强慑。聚焦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及班子成员,权力较为集中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各个层级的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形成“身边人” “身边事”震慑效应,实现案件查办“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功效。2020年以来荔浦市共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3场,委机关领导到全市各乡镇各单位上党课28次,受众1960人次,点名通报曝光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1期36人。
        补齐制度短板,以案促建。围绕全市的重点部门、民生领域探寻行业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规律和特点,通过倒查案件找出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梳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用,提出有针对性、实操性强的意见建议,帮助案发单位健全制度补齐制度短板,提高以案治本的精准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2020年以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制定以案促改整改方案 6个。


                                                                                                                                                             编辑:张梅新
 
  

荔浦市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以坚定担当护航脱贫攻坚 用严明纪律保障收官胜利 ——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