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以坚定担当护航脱贫攻坚 用严明纪律保障收官胜利 ——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作者:邹绍梅 唐谦子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
摘要:2020年,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定政治站位,立足职责规定,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扛起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使命担当,集中力量开展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脱贫攻坚是一场决不能输的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收官之年,荔浦市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全市现行标准下297户704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销号,实现全市贫困人口清零;最后1个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新坪镇长滩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为0。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坚强作风纪律作保障。2020年,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定政治站位,立足职责规定,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扛起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使命担当,集中力量开展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高位推进,履职尽责写担当。
        总攻之时当有总攻之势。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20年4月24日,中共荔浦市纪委一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将保障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这充分体现了荔浦市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过去的一年,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周一例会、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深入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保障脱贫攻坚的理念思路和部署安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陶捌旺等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全市13个乡镇和贫困村,走访困难群众和基层干部,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清除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腐败分子,切实维护广大基层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有这样一份时间表、任务书,记录了荔浦市纪委监委过去一年关于保障脱贫攻坚统一部署的坚实足迹:
        2020年3月,启动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2020年4月,召开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2020年5月召开荔浦市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同月,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8月召开2020年荔浦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二次例会;10月召开荔浦市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第二次联席会议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
        令出惟行。荔浦市纪委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桂林市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做好相关工作,坚决扛起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使命担当。
        压实责任,推动全市尽锐出战。
        荔浦市大塘镇古屯村党支部书记陈宗云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这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曝光的目的,在于强化警示教育,释放扶贫领域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主体责任必须上肩。荔浦市纪委监委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深化专项治理“6+2”工作机制,建立通报制度和约谈机制,发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指标。制定印发了《2020年荔浦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乡镇和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及时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政治监督,督促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对2020年全市唯一预脱贫村长滩村实施市、乡、村三级领导包联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真正落实责任捆绑。约谈了9个职能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通过倒逼责任机制,督促各乡镇、市直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同心划船、同向发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问责只是手段,尽责才是目的。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乡镇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和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针对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问题等整改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重点排查整改不扎实,搞“会议整改”“文件整改”“数字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在整改工作中不严不实、进度缓慢的单位和乡镇的班子领导提醒谈话,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科学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对一般性失误和轻微违规违纪且未造成实际损失或恶劣影响的,提醒引导其认真汲取教训,对发生较大失误但本人主动承认错误、态度较好、有积极改错纠错实际行动的,给政策、给机会、给出路,酌情减轻处理或免于处理,帮助其按照党组织指明的方向,将功补过、重整行装再出发。
        高质监督,让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面对大战大考,荔浦市纪委监委主动迎考,创新方式方法,以高质量监督打好收官之战。
        ——开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对反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优先处置,优先调查核实。聚焦重点,在充分运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传统举报平台收集线索的同时,还建立完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会商机制、班子蹲点调研、纳入巡察机制,通过定期与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职能部门自查梳理清单,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并进行研判,实施动态管理,强化跟踪,通过直接有效的线索处置手段,坚决清除脱贫攻坚“拦路虎”,精准问责。
        ——督促全市21个扶贫领域职能部门结合主责主业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抓系统、系统抓”专项工作,认真梳理2017年以来涉及扶贫资金项目,整理形成部门扶贫资金项目监管责任清单,目前涉及扶贫资金项目共577项,总资金超过11.89亿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
        ——联合市整改办、督效办对全市所有乡镇及市直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下发通报2期,切实拧紧责任链条,传导整改压力,推动整改落实。
        ——联合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驻村工作不履行职责、工作不尽心尽力、扶贫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及时予以调整或召回,并予以严肃问责。如档案局冯某,在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期间,不遵守驻村考勤、请销假等规定,扶贫工作流于形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予以召回,并对在其违规填写的驻村考勤表上签字的14名村委干部批评教育。
        ——成立7个督查组和1个暗访组,采取“明察+暗访+督导”的形式对帮扶责任人进行点对点督查,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立行立改,及时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漏洞。如派出所梁某作为帮扶联系人,对扶贫惠民政策理解不够透彻、宣传不到位,未及时协助帮扶贫困户潘某某申请产业奖补,导致其帮扶贫困户利益受损,给予梁某诫勉谈话处理。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派出六个督查组,通过实地察看、现场核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围绕控辍保学、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工程、农村低保及“四不摘”等六方面重点内容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对各乡镇、驻在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176次大排查,发现问题72个,移送问题线索20条,问责了54名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缺乏担当的干部。
        据统计,2020年,全市扶贫领域共立案46件,给予24人党纪政务处分,共点名通报曝光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1期36人,督促存在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4个乡镇,3个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让以案促改直指痼疾、震撼灵魂、入脑入心。
        “我们将乘势而上、持续发力,以实打实、硬碰硬和科学精准的监督执纪问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荔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邹绍梅
荔浦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 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不松劲 不停步——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经济发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