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何翠英 韦日英 张梅新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摘要: “经核实,反映黄竹村驻村队员不驻村依旧领取补助问题不属实 ……”这是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在该市最偏远山

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会现场

荔浦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莫惠玲(左一)为群众解读信访工作宣传资料    

      “经核实,反映黄竹村驻村队员不驻村依旧领取补助问题不属实 ……”这是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在该市最偏远山区新坪镇黄竹村召开失实澄清会的一幕。 

  前不久,荔浦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新坪镇黄竹村驻村队员在2020年11月28日、29日不驻村仍领取驻村补助的信访举报。 

  接到举报之后,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过实地走访,查看驻村工作台账、找相关人员谈话,查清了反映的问题。原来2020年11月28日、29日这两天是周末,可是三位驻村队员为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利用周末时间走访了黄竹村黄竹屯、龙冲屯的部分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危改入住等情况。所以,反映黄竹村驻村队员不按规定驻村却依然领取驻村补助的问题严重不实。

  在走访中,核查组还了解到,黄竹村是荔浦市最偏远的村委,进村公路都是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条件很艰苦,驻村队员能坚守下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了很多艰辛努力。为不让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扶贫干部寒心、泄劲,荔浦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在黄竹村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以会议通报信访调查情况的形式对不实举报予以澄清正名。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场开在大山深处的澄清会。

       “我在黄竹村驻村已有4个年头,黄竹村的条件艰苦,我们走访一个贫困户一般都需要花费1-2小时。当核查组找我们核实问题的时候,我们心里是感到憋屈的。现在组织为我们澄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强大力量和温暖,思想的包袱也卸下了,今后我们将摆正心态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履职尽责,把每一件事情办好办实,以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回报组织信任和群众期待。”澄清会上,黄竹村驻村第一书记莫怀秋说。

 “我们这里条件艰苦,他们城里人能来这里帮助我们脱贫,而且还能坚守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组织能够为他们澄清正名,作为最基层的村干我们也很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只要我们一心为公、依纪依法,党组织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与会的黄竹村党支部书记李庆英说。

  这并不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一次澄清会。中央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以来,该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对检举控告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严格监督执纪执法,又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影响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2020年以来,已为8名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开展了澄清正名工作,为该市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为引导群众有序反映问题,该市还积极做好信访举报的“前半篇文章”,通过在《今日荔浦》刊登信访举报指南专栏、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制作《荔浦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动漫短视频等方式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同时利用领导干部下访、公开大接访点对点进行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认识了解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的受理范围、权利与义务,从源头减少错告诬告行为的发生。

 

 
编辑:张梅新

      

青山镇纪委联合机关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驻荔浦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学习 提高组工干部防范意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