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始终不负党和人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摘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心系人民的政治底色,展现了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强大的人格力量,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终身践行的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心系人民的政治底色,展现了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强大的人格力量,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终身践行的永恒课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没有被任何困难所压垮、没有被任何敌人所打倒、无往而不胜的根本原因,蕴含着百年大党历经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的政治密码,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自觉的政治追求,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质,更是用鲜血和生命书就的实际行动。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试金石,是首要政治品质。忠诚于党,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和党性原则深刻认同基础上的政治忠诚,需要在长期纷繁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对于具有严明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对党忠诚更是严格约束,要求党员个体无条件尊崇与恪守。可以说,对党忠诚既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底线要求,又是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高境界高水准,是知行合一的自觉行动。纵观百年党史,对党忠诚早已融入我们党的精神血脉。从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凛然,到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毅;从黄旭华“深潜三十年,为国铸重剑”的笃行,到白衣天使“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无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拼搏与奉献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

  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根本的价值观。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不负人民的政治追求一脉相承。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再到“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负人民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从成立伊始就始终坚定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地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汲取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赢得了亿万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不负人民也是共产党人强大的人格力量。“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在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不负人民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心中的信仰、脚下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锲而不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开展正风肃纪反腐……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人民创造的盛世,更是属于人民的盛世。

  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深刻领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坚定维护党章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坚决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进一步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纠治“四风”,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到荔浦市养老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图解监察官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