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市强化村级集体经济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韦培干 周子幸
来源:荔浦市纪委办公室
摘要: 荔浦市纪委监委以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监督为切入口,着力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荔浦市纪委监委以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监督为切入口,着力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深化专项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联合财政、农业、审计等部门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全市13个乡镇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的制度、机制是否健全,资金使用是否合规、项目监管措施是否到位等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抽查工程项目、询问项目负责人、听取群众反馈、查看台账材料等方式,找准阻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督促及时整改,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现问题23个,督促出台或完善制度8项。

        加强巡察监督,维护群众利益。将村级集体经济列入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重点巡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申报、审批、验收等环节中是否存在恶意骗取、虚报套取、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民生项目基地选址是否合理,后续管理是否到位,资金使用是否规范等,督促做到规范管理使用项目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效益。如在一届荔浦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发现涉及村级集体经济的15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均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解决和处理。

       抓实日常监督,增强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清风荔浦”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线上监督优势,定期汇总涉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问题数据,及时反馈乡镇纪委开展逐一排查,推动监督下沉。对日常监督中发现在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的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虚报冒领、克扣截留、挪用集体资金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侵害村级集体经济利益违纪违法案件2起6人,结案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通报1期,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

 

编辑:张梅新

荔浦市委巡察组到荔城镇检查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荔浦市完善机制 延伸触角 推动乡镇监察室高效履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