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市延伸信访举报工作触角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邹绍梅 何翠英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从构建信访网格体系、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净化举报环境三个方面延伸信访举报工作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从构建信访网格体系、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净化举报环境三个方面延伸信访举报工作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前不久,荔浦市马岭镇广安村通过廉情监督员收集了该村新黎家屯风貌提升改造、“水韵黎家”景区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0条,并指导成立屯务监督小组对群众自筹的960多万元集体资金进行规范管理,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2件,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的良好局面。

        依托“网格长”基层治理模式,荔浦市纪委监委将担负宣传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针政策,向所在镇纪委反映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等职责的廉情监督员融入全市15个试点行政村“网格长”的整合对象,并以现有行政村自然屯的划分为基础,形成片、组、里、邻的管理体系模式,通过“网格长”基层治理模式,将信访触角延伸至村屯、邻里,打造政风反腐“前沿哨”。

        “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将着力提高办理质量,继续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生态图’的作用,提升信访监督实效。”荔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涉纪信访问题应收尽收原则,畅通汇聚社情民意“主渠道”,在全市144个行政村(社)实现举报箱全覆盖。同时,为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围绕构建“大信访”有效格局,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调研走访、公开大接访、流动小课堂、带案下访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偏远山区、基层企业,与群众拉家常、听民声、挖线索。今年以来,该市共开展公开大接访4次,领导定期接访13人次,参与走访党员干部200人次,走访群众320余人,共收集到相关问题30个,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困难18个,协调业务外信访事项15件,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信访事项2件,实现了问题线索“颗粒”归仓。

        为净化举报环境,打造信访好生态,荔浦市纪委监委积极做好“一揽子”宣传。“《规则》出台后,我们依托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流动小课堂等载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创新制作《荔浦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动漫短视频,通过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模式,引导群众如实有效举报。”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制定下发了《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规程(试行)》,规范失实检举控告的认定、澄清程序方式、时限、文书模板等,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原则,积极为1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公开澄清正名,让组织“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诠释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编辑:邹绍梅

荔浦市修仁镇中心学校原校长余荣兴接受审查调查
荔浦市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反对“四风”承诺书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