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手记|一名乡镇纪委书记的成长感悟

作者:黄晓青
来源:茶城乡纪委
摘要:   通过一年“摸爬滚打”的历练,我渐渐摸索到了在最基层得会的“十八般武艺”,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隐忍。

       2020年,我有幸从荔浦市纪委监委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走上荔浦市茶城乡纪委书记岗位,内心既高兴又倍感压力。如何才能快速地成长为一名基层的“反腐尖兵”?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

       刚到新岗位,我既彷徨又期待。虽然在委机关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有一定的纪检监察经验。但是,等到真正开展基层纪检工作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要实干当头的道理。

       “基层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拥有过硬的业务技能,才能更好的适应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为乡镇各项工作保驾护航。”上任第一天,送我到茶城乡报道的彭绍云委员叮嘱到。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我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这一本本“秘籍”,成了我全面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的“奠基石”。

       记得那时刚下乡,在还未完全适应乡镇工作也未完全掌握办案流程的时候,我就收到了一条关于村干部利用税票重复报账和套取扶贫款的问题线索。

       拿到线索后,我立即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仔细核对会议记录和报账材料,发现这已是白纸黑字,板上钉钉的事实,容不得他们抵赖。于是,逐一找到与之相关的村干部及部分村民进行询问谈话,固定证供材料。

       我暗自庆幸顺利攻下口供,却不曾想,浪潮才刚开始涌动。当我拿着立案文书给违纪对象签字的时候,“我当年是失误了,我是有错,但是这个立案文书我不签,我又没有贪污,我没有罪!”违纪对象看了看立案文书,丢下这句话就走了。

       我当时愣住了,这和我想象的结局完全背道而驰。是我哪个环节疏漏了?还是我这个纪委书记太吓人了?我久久没有想出原因。之后也试过找村支部书记帮忙做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

       眼看着办案时限快到了,没有办法,我赶紧向联系指导的纪检监察室主任游和权求助。

       游和权主任了解情况后,语重心长地说:“你现在下到基层了,村民比较质朴,对很多政策了解得不是很全面。你就要先从政策入手,详细地为谈话对象解读,再用平等的身份以拉家常聊天的方式和他进行交谈,在谈话中你还要掌控好节奏和气场,多谈多攻心,他们会接受你的……”

       于是,我主动贴近基层实际,与违纪对象谈政策、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经过多次的政策攻心,他渐渐地没有那么抗拒。

       “黄书记,这次处分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污点,我以为只要我不签字,你就拿我没有办法,所以之前才故意顶撞你。”违纪对象说到。

       他这一说,让我看到了些许希望,再来一轮心理战,“你作为一名村干部也不容易,身为报账员,报账是你的职责,但如果当初你能向乡财务多学些财务知识,或者是当初报账的时候,你能够多留个心眼再仔细瞧瞧,也许这笔糊涂账就不存在了……”

       “黄书记,你别说了,确实是我糊涂了,这文书,我签。”

       这次的经历对我触动很大、很深,它甚至影响了我今后工作的方向。我明白了查办案件前真要做足“六必知”,要用思想政治教育人,用纪律处分挽救人,用推心置腹感化人,不让犯过错但仍有党性的同志再负重前行,切实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让那一纸文书有温度。

       通过一年“摸爬滚打”的历练,我渐渐摸索到了在最基层得会的“十八般武艺”,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隐忍。在新形势下,我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自己的主责主业上深耕细作,不断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勇做党员干部的排头兵。

 

编辑:邹绍梅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荔浦市聚焦基层监督难题 开展屯级事务监督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