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强监督破梗阻 优化粮食安全发展环境

作者:邹绍梅 杨淮棱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指示精神,强监督、破梗阻,不断优化粮食安全发展环境,确保粮食生产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我们发现在永镇村有一处农田正在打地基,疑似乱占耕地建房,请派相关人员去核实。”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青山镇有疑似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后,立即要求青山镇纪委到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核实相关情况,督促该镇党委依法依规、迅速处置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最终,确认该处属于违规占用农田建房,并下发《停建通知书》。

       当前,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指示精神,强监督、破梗阻,不断优化粮食安全发展环境,确保粮食生产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围绕粮食安全,加强耕地保护、农业灌溉、惠农补贴政策等方面的监督,全力保障粮食丰产丰收、颗粒归仓。”荔浦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亮说。

       为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荔浦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方式,制定下发了《全市农村乱占耕地问题整治工作专项监督方案》,深入各乡镇村屯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占耕地种养、耕地撂荒等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对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截至目前,荔浦市全市排查卫星总图斑100余个,排查出农村乱占耕地违建56起,拆除14起,其他违建全部完成整改。

       水在保证粮食安全中处于重要位置。荔浦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沟渠和水库,排查、抽查、督导各乡镇农田水利设施修复、新建进展情况,并通过详细了解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现状,致力解决农田灌溉问题,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有人建,有人管,还要管好,能正常使用,实现农田设施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水毁问题水利沟281条96.1千米(7月底已全部修复,投入资金3204万元);投入资金3780万元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排查水库12座,督促完成5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正在维修水库6座,共投入资金960 多万元,总计解决了10万余亩农田用水问题。

      为确保惠民资金落到实处,驻荔浦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全市13个乡镇,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和农机补贴进行全方位督查。据查,截至目前,自治区财政下达荔浦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资金959万元已发放99.27%;稻谷补贴已发放完毕;已使用并结算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707.76万元,补贴机具736台,受益农户536户。暂未发现因审核把关不严出现农机套补、种粮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错误等问题。

编辑:邹绍梅

唐亮为我市农业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
荔浦: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