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群众事・自家事

作者:何翠英
来源:荔浦市纪委信访室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办信办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让我们以史为镜,映照初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信访室的干部,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指示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日常的办信办访中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在荔浦市纪委监委召开的党小组学习交流会上。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小韦说出了自己学习党史教育的心得。

      小韦说出了自己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同时也说出了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办信办访,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心得。

  “信访就是信任,我们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在信访室上班的人都会有一种这样的习惯,那就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佩戴好党徽,把它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时刻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党员,我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办好群众的事,向群众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的监督。

      “当初我走了很多部门都没有解决,想着纪委是个值得信任的部门所以我才找到你们,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帮我把征地补偿款给追回来了,真是感谢你们啊!”。

      在我们帮助潘大爷追讨征地补偿款2630元补偿款后,潘大爷给予了我们由衷的肯定。

      这样的事情在荔浦市纪委监委的信访室并不少见。

    “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都饱含着群众沉甸甸的信任,我们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这份信任,”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做好信访举报的后半篇文章,解心结”

  该查的都查了,该反馈的也向群众进行了反馈,群众还揪着不放,是不是还有什么“心结”没有打开?

 “群众的心结还没有解开,我们的工作就不算完。”在面对青山镇群众多次就反映莫某某私吞征地补偿款问题进行信访时。带队委领导强调,要把案结事了作为我们处理群众信访举报的工作目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诉求。

  经过深入细致的排查了解,核查组发现群众重复反映征地补偿款问题被私分的原因是村理财小组对集体资金的使用不够公开和规范,对群众提出的质疑解释不够到位,逐渐与群众形成隔阂,让群众对村里的工作产生了不信任。

  随后,市、乡纪委立即会同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化解方案,连夜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调查结果进行公开和澄清,对村集体经济、生态公益林及河堤补偿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公开,让村民清楚明白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逐步解开“心结”。同时安排村级财务管理培训,并就违规使用集体受到处罚的案例进行现场说法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规范村屯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经过努力,村民心中的疙瘩得以解开,也就不再上访了。

 “那次下乡召开群众大会,让我明白一个道理,要多下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指出路。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处理,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小吴说。

       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的不了解是群众重复访、越级访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积极开展“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走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走进田间地头宣传政策,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2021年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公开大接访15次,领导定期接访13人次,参与走访党员干部200人次,走访群众320余人,共收集到相关问题30个,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困难18个,化解群众信访难题积案2件,有力的将问题吸附在基层,化解在一线。

    “群众的认可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我们的工作能得到群众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当群众来到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向核查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时。核查组的工作人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此前,东昌镇的苏大爷和其他3名村民代表来到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原荔浦县调处办工作人员李某为龙盘屯调解山林纠纷时,违规收取费用问题。经过核实

        苏大爷等人所反映的问题属实,最终清退了李某违规收取的1000元办案经费。对李某进行诫勉谈话。苏大爷对处理的结果给予了认可。

    “我们的工作很琐碎,但是每当我们为群众解决问题获得群众认可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很有意义”小韦说。

        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每一次群众的信访即代表着对我们的每一份信任,只有当我们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实实在在的为民纾困,就是我们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践行信访干部初心与使命的最好表现。

编辑:邓海丽

 

双江镇召开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动员布置会
东昌镇纪委:强化“四个不摘”监督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