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帮扶故事|被冠名“要走”的纪委书记

作者:黄晓青
来源:茶城乡纪委
摘要:用问心无愧、勤勉工作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踏石留痕的韧劲在基层生根发芽。

      “你什么时候要走了,黄书记?”每次见到帮扶对象黎祥坤,他都要问上一句。

  “如果我把你做的好事都告诉给检查组听,你是不是会像我的上一个帮扶人一样,很快就被上面的领导看中?我很舍不得你……”黎祥坤又说道,眼里依稀还泛着光亮。

  2020年,我到乡镇任职纪委书记,有了新的帮扶对象后,我立即联系管片村干带我去认“家门”。

  初见黎祥坤,我就能感受到他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虽然腿脚有残疾,虽然儿女挣钱不多,虽然房子只是一层小红砖,但每次见面,他总不说难,透过笑容能看到他的释怀和温暖。

  虽然他已有73岁高龄,但我喜欢唤他名字:祥坤。就像朋友一样亲切。

  记得那时每个月都要去帮扶打卡。由于他的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女儿外嫁也很少回来。我每次去都只能见到他一个人。去的次数多了,祥坤和我渐渐建立起一种感情。那是一种超越了帮扶人和帮扶对象的情感。我把他当作爷爷一辈来善待。他把我当作孙女一辈来珍惜。

  很快,一年帮扶时间到了,茶城乡也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但我心里始终还是放不下年老的祥坤。每逢重大节假日,我依旧会送去一些力所能及的温暖。

  “黄书记,上次重阳节你送来的面条,我到现在才想明白,原来你送的不是普通的面条,而是长寿面,你真是太用心了。”前不久,我去走访的时候,祥坤又谈及上次送温暖的事。

  “只要你喜欢,我下次还买来给你。”其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原来这叫“长寿面”,起初我只想到面条既容易烹煮口感又偏软,老人家容易下咽而已。不曾想到,一袋无心插柳的面条,竟赋予了如此深远的含义。自此,我变得更加心细、坚定。

  有一次,我去完善脱贫户跟踪帮扶联系表,当日发生的种种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当我拿出联系表,发现祥坤在我上次写的帮扶内容后面又补上一行字:黄书记送来米、油、面条、粑粑、鸭干、鸡蛋……看到这颤抖又歪斜的字迹,罗列出来的有些东西自己都印象模糊了,而他却记得如此清晰且深刻,还说道:“你对我这么好,我要写出来让所有人都看见……”这时,我的内心犹如一股暖流淌过。

  “上一个帮扶人曹组委为人也是很好,有一次不懂是哪里的检查组来检查,我和他们讲了曹组委有多好多好,不久他就调走了。”

  “还有,上次去乡卫生院接种疫苗,我看见你很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去打针的群众,特别是老人家,你又是维持现场秩序,又是帮老人家找板凳,还手把手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上下车,我坐在那里看着你忙前忙后的,你真的是一个好书记。要是你走了,我会很舍不得,但是,能干的人总会高飞,绑你在这里我于心不忍,如果真到那一天,你要记得回来看看我……”

  这一次,祥坤说了很多。这一次,轮到我眼里泛起了亮光。

  听到他的褒奖,我自然很开心,说明他对我的帮扶工作很满意,我的能力和一些连自己都没发现的优点他都看在眼里又记在心里。所以每次去走访,他都会问“什么时候要走了”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他问了近两年,我也听了近两年,这句开场白渐渐成为了我做事的动力和干事的魄力。我要用问心无愧、勤勉工作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踏石留痕的韧劲在基层生根发芽。

  就这样,被结对帮扶对象冠名“要走了”的纪委书记越来越有了盼头,方向也愈发明确。

编辑:邹绍梅

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强监督  抓落实  助推市场监管履职到位
蒲芦瑶族乡:开展节前警示教育 敲响廉节警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