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东昌镇纪委:绷紧粮食安全之弦 时刻牢记“国之大者”

作者:李婷婷
来源:东昌镇纪委
摘要:东昌镇纪委依托市自然资源局与市农业农村局所反馈的500余亩撂荒土地卫星图斑对东昌镇全域进行排查,并计划对撂荒土地进行复耕。

       

                              图为东昌镇纪委工作人员对撂荒土地进行排查

                                                    图为东昌镇纪委对撂土地户主沟通     

                                                   图为撂荒土地春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做好区域内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东昌镇纪委依托市自然资源局与市农业农村局所反馈的500余亩撂荒土地卫星图斑进行全域排查,并计划对撂荒土地进行复耕。

    “镇农业服务中心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对辖区撂荒集中排查和整治,对复耕农户进行实地指导,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绷紧粮食安全之弦!”该镇纪委书记在“整治撂荒土地”工作会上强调,要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包村队员和片区村干下到荒地现场进行排查,持续深入田间地头,对闲置、撂荒的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块土地,并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着力提升整治的针对性。要通过广播、入户、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发动群众进行复垦复种。要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切实将整治责任落实到人到地块,不定期对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任务落实不力、整治进度滞后的村屯及个人进行通报问责,以责任导向推动工作落实,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和粮食安全。

      会后,东昌镇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包村队员和片区村干下到荒地现场进行排查,组织农业、农技等相关技术人员深入一线现场察看和实地指导。通过驻村队员的动员,环河村下车屯黄大娘家大桥底2亩撂荒水田,现已经完全复耕种上了水稻。

      该镇通过摸排500余亩卫星撂荒图斑,发现234亩为滩涂、堤坝及路涯等无法耕种的地块,仅有260余亩撂荒土地,针对这260余亩抛荒耕地,开展行动,狠抓落实。东昌镇11个村(社区)织村“两委”干部、各村小组组长召开耕地丢荒复耕研究会,将任务分到村、户,通过依托村集体主导制,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对流转的成片连方土地进行整治,群众对较小的地块自行进行整治3种模式,有效解决了“无人种地”和“谁来种地”的问题,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释放土地潜能。经过反复动员和协调,目前已落实复耕面积164余亩。

编辑:邓海丽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双江镇纪委对村级党建网格长考试开展全程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