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马岭:“廉情驿站”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何桂羽
来源:马岭镇纪委
摘要:近年来,马岭镇广安村在积极探索清廉乡村建设新路径上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在建立清廉善治的基层政治生态上求长效、出实招。

       “上周我们共收到了两条信息,一是提出村内能否多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的建议,二是反映风雨桥下的池塘长满了浮萍久未清理,对景区环境有一定影响……”日前,荔浦市马岭镇广安村新黎村屯对收集到的廉情信息进行集体研判。

       “沟通有平台,学习有场地,宣传有氛围”是马岭镇广安村清廉乡村的建设密码。该村创新构建廉情驿站,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全力打造让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的“双白”沟通平台。今年以来,廉情驿站共接待20余人次,收集村民建议和意见10余条,化解问题8起。

      该镇广安村在积极探索清廉乡村建设新路径上,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在建立清廉善治的基层政治生态上求长效、出实招。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抓手,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屯级廉情监督员的“前哨”作用,梳理出32条“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逐一明确了每项事项的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及运行过程,划清村级事务“可为”范畴和“不可为”边界。村级事务全公开,群众监督齐参与,让干群关系更融洽,村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不断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末梢”,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让清廉乡村建设在马岭镇广安村走深走实。

       此外,该村厚植清廉根基,把廉洁元素融入到清廉乡村建设中,建成了清风亭、清风栈道、清风广场等具有浓郁廉味的小景观,并在每家每户门前挂起家风家训铭牌,全村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切实夯实了“勤廉和美”的廉洁基础,实现清廉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

 

编辑:吴菁慧

 

唐亮赴桂林学院人文学院为师生代表讲授廉洁教育专题党课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融入式“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