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书记谈 | 保持高压态势 下大气力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荔浦市纪委监委在铲除土壤和条件上精准发力、对症下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荔浦市纪委监委在铲除土壤和条件上精准发力、对症下药,运用科学方法打出“组合拳”,不断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党员干部在“吃喝上、车轮上、交往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现象及时防治,常态长效整治“四风”问题。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丰富完善反腐败“工具箱”,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加大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凝聚反腐败强大合力。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针对荔浦市在教育、医药、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坚,持续释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始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以最鲜明的态度惩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村屯廉情驿站、清廉荔浦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等线下线上监督平台作用,采取领导接访、带信下访、重点回访和调研走访等方式听民声、纾民困。瞄准民生痛点,针对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持续开展“六个围绕、六个纠治”,聚焦政策落地、返贫监测、落实重大战略部署、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抓好一县一专项监督工作,整治民政救助资金违规发放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深化腐败源头治理。聚焦“关键少数”,严格执行“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制度,综合运用廉政谈话、廉政风险提示、廉情抄告等方式,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市委进一步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审计、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整改问题、长效解决问题。实施以案促改促治与案件查办同步模式,在立案阶段同步部署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在审查调查中同步研究风险漏洞、研提以案促改促治建议,努力实现案件查办综合效果最大化。管住“收钱”“送钱”两只手,强化行贿受贿一起查,进一步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大幅提高行贿违法成本。
  抓实清廉建设弘扬清风正气。把清廉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压紧压实清廉建设各单位部门责任。持续用好驻企清廉指导员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优化清廉荔浦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功能,整合全市有关部门数据信息资源,探索使用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精心培育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融合共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清廉建设全域共建、提质增效;以宣传勤廉榜样为纽带弘扬勤廉主旋律,用好荔浦市杜莫张村革命旧址“廉史镜鉴”廉政教育馆等本地廉政教育阵地,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做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聚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点内容、年轻干部和新提任干部等重点群体、具有典型特点和教育意义的重点案件,开展经常性、集中性教育,增强纪律教育系统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规范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细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轻微违纪和严重违纪的界限,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背景、动机、政策依据等方面因素,精准规范问责,积极容错纠错,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干成事。(作者系荔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荔浦:强化监督 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情怀丨用爱心点亮希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