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送审下乡”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针对基层乡(街道)换届后人员调整较大、对案件审理程序不熟、党规党纪适用不够准确等问题,在落实“乡案县审”的基础上,推出“送审下乡”活动,提高基层案件质量。

  “你们这个案子仅有涉案人本人交代,还缺少银行流水等书证。引用条规也不规范,要具体到哪一条款哪一项……”在七星区纪委监委开展的 “送审下乡”活动中,针对该城区穿山街道纪工委正在办理的一起公款私存的违纪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指出了案件办理存在的问题。

  “在核实过程中,重点审核除了违反廉洁纪律,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听取其陈述和申辩,根据其违纪事实,综合考虑提出恰当的量纪。”审理室工作人员在查阅朝阳乡纪委办理的一起公款旅游违纪案件卷宗材料后,提出整改建议。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针对基层乡(街道)换届后人员调整较大、对案件审理程序不熟、党规党纪适用不够准确等问题,在落实“乡案县审”的基础上,推出“送审下乡”活动,提高基层案件质量。

  “通过‘送审下乡’活动,既加强了乡(街道)纪(工)委沟通,协助其办好案,又利于审理室人员了解基层办案取证中的难点、法规适用上的疑点,从而研究探讨出解决措施,有效提升办案工作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分管审理室领导介绍道。

  据了解,该活动由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领导牵头,组建“送审下乡”工作组,通过由乡(街道)纪(工)委每月报送的审理案件中,选取2-3件案件,下沉到乡(街道)纪(工)委对案件审理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将问题查摆出来,面对面地讲清楚,立行立改,零距离传授案件程序、证据认定等案件审理基本技能。同时,汇总基层办理案件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对尚有疑问的适时召开乡(街道)案件审理片区研讨会,协调指导制定相应举措解决问题。

  “这样面对面针对性的指导实在太好了!不仅为我们找准了症结,指明了问题,还现场提供专业帮助,指导我们如何整改、如何规范……”穿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如是说。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根据依纪依法办案原则,结合“二十四字”办案要求和审理相关规章制度,制发《案件卷宗实用手册》,涵盖28个基本文书模板,明确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违纪违法事实认定、移送审理等各环节的规范标准,进一步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量。

  截至目前,该城区纪委监委共指导乡(街道)纪(工)委审理本年度案件13件,并对3个乡(街道)开展了“送审下乡”活动,收集问题26个,提出修改意见30余条,要求补证5次,补证率同比下降30%,乡(街道)纪(工)委案件平均办理周期缩短近三分之一,基层案件办理质效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乡(街道)纪(工)委案件开展专项质量评查,以交叉检查、集中点评、现场反馈等方式,以查促学、以查代训,努力提高乡(街道)纪(工)委案件办理水平。”七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史为鉴 以人为镜 促进廉洁自律
视频 | 牢记“八严禁” 廉洁过双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