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让“一把手”成为一把好手

作者:文刚杰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把手”在作表率、当先锋、打头阵中起着“关键少数”的决定性作用,各级党委务必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一把手”的监督,激活头雁效应,让“一把手”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一把好手。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发布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把手”在作表率、当先锋、打头阵中起着“关键少数”的决定性作用,各级党委务必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一把手”的监督,激活头雁效应,让“一把手”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一把好手。

  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做信念坚定的“红旗手”。 “一把手”肩负着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是引领前进方向的“红旗手”,必须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当前社会形势复杂、诱惑重重,政治定力不足的党员干部,面对各种“糖衣炮弹”容易丧失理智,最终落入“万丈深渊”。“一把手”要将铁一般纪律挺在前面,秉承“公烛无私光”原则,敢于说真话、干实事,在原则问题绝不含糊和退让,面对不良行为敢于“唱黑脸”、作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人民至上、始终如“一”,做为民办事的“全能手”。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一把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人民悼念张思德,是因为他有着“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革命精神;人民缅怀焦裕禄,是因为他有着“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人民点赞黄文秀,是因为她有着“一心为民、倾力扶贫”的奉献精神。“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头雁”,应坚持下沉到农村基层,扑下身子,多踩一踩黄土地,多嗅一嗅泥土气息,多听一听乡音俚语,在一线“熔炉”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担当实干、知行合“一”,做干事创业的“主攻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把手”的重要职责,就是带领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一把手”作为单位的“主心骨”,在前进的道路上,要敢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让破解难题成为“拿手好戏”。在干事创业的同时,“一把手”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既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又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纪检人·镜头 | 大美九月 喜庆丰收
平乐县跟进监督 助推击剑公开赛顺利举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