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灌阳:清风护航 助力青年清廉有为

作者:戴丽 蒋昌明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廉则国家安。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路径特点和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构建廉政教育、廉洁文化和风险防控一体推进的新模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干”字当头,“勤”字为要,“廉”字为本。

  “年轻干部‘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想、敢闯、敢拼、敢干,如果不能立好规矩,就难免会有不经意之间的失误甚至是错误。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树立清正廉洁的理念,坚守‘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底线红线,强化政治体检和思想洗礼,时刻自重自省。”近日,在灌阳县黄关镇纪委组织的“青年话清廉”活动上,全镇20余名青年干部齐话清廉感悟,共绘青春底色。

  此次座谈会既“走心”又“入心”,有“深度”更有“温度”,充分体现对青年同志的关心关爱,为青年搭建了一个互学、互鉴、共成长的交流平台,也是灌阳县纪检监察机关以清风护航,助力青年干部清廉有为的生动实践。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廉则国家安。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路径特点和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构建廉政教育、廉洁文化和风险防控一体推进的新模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干”字当头,“勤”字为要,“廉”字为本。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思想活跃的特点,指导各乡(镇)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融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推出参与感、互动感、体验感较强的教育活动。文市镇纪委举办“清廉杯”篮球赛,西山乡纪委组织“8090清廉颂”朗诵比赛,水车镇纪委搭建“廉音”大讲堂,以参与感、互动感、体验感较强的教育活动,让年轻干部学廉、思廉、守廉。

  “未发现不良反映情况,对该同志的使用不持异议……”此前,灌阳县纪委监委为4名拟提任年轻干部出具了“廉情诊断书”,在接受任前廉考、任前谈话等“廉政套餐”后,该批年轻干部顺利走上领导岗位。

  考准识透用好年轻干部事关发展大计。该县纪委监委把监督的关口前移,紧盯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晋级晋升等重要节点,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关,对年轻干部一对一开展“廉情体检”,根据“诊断”结果对存在问题的年轻干部提出暂缓或者否定性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党风廉政知识凡新进必考、凡提拔必考、凡评优必考的“三必考”办法,严守干部准入“第一道关口”。2023年共组织全县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考、“月末考”廉政知识测试6次。

  以学提质、以学促干。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搭建学习平台,为青年干部量身打造“主任课堂”,重点抓好源头培养,构建萌芽期浇灌、成长期磨炼、成熟期提升的培育闭环机制,从政治上关爱、业务上指导、精神上引领,全方位助推“新兵”快速成长为业务能手,护航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同时采用轮岗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为青年干部提供多岗位学习锻炼、多方面积累经验、多角度熟悉业务的机会。2023年以来,已统筹安排青年干部参与各类专项检查、政治巡察、案件查办等工作百余人次,在实战练兵中有效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业务实践能力和精准履职水平。

灵川:暖心回访鼓励干部“整装再出发”
恭城:扣好廉洁育人“第一粒扣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