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新征程 再出发

作者:段相宇 陈昊 杨文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新征程 再出发

  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我们要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问题,认真把握上海市场经济先行区、多元文化交汇区特点,旗帜鲜明加强政治监督。”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说,将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全会上最强烈的感受是,踏上新征程,绝不是轻轻松松、轻而易举的,必须只争朝夕、奋力前行。”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说,要结合派驻机构工作职责,把全会确定的总施工图、总任务书,转化为具体的作战图、计划书,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目标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迈出新步伐,为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三农”工作应有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保障,综合治理腐败问题是关键。”大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宇新说,下一步将坚持运用“三不”一体理念思路谋划推进腐败治理,持续深入开展人防系统、供销社系统、招投标系统等专项治理,做到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做实系统治理、向善治上深化。

  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告诉记者,今年四川将继续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并坚持以多种方式开展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内心自觉。“既要保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也要把握‘惩、治、防’的内在统一性,查找和解决根源性问题,久久为功、化风成俗。”王雁飞说。

  全面从严治党,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扶贫、民生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但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表示,今年将以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扫黑除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如何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爽表示,将紧盯纪检监察权行使开展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体制机制,加强案管、审理、干部监督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相互监督制约。同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的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深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贯彻全会部署①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