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作者:王健勇 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与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工作方案,对全市10个县(市、区)的23所学校及市直属的14所学校开展监督抽查,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3条。

  4月2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一次专项督查中发现,某民办学校存在乱收水电费问题,督查组成员当场提醒,并通报给教育主管部门。目前,专项督查组查实并督促清退市属教育系统违规收费21.79万元,不合理收费22.2万元。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在全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会上,市教育局负责人做表态发言,表示将紧盯“教育乱收费”、有偿补课等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与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工作方案,对全市10个县(市、区)的23所学校及市直属的14所学校开展监督抽查,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3条。

  7月13日,为切实强化教育收费工作事中、事后监管并规范全市教育收费行为,桂林市发改委与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教育收费公示的通知》,将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等按规定格式向社会进行公示,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公示内容之外无收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从整治教育乱收费、违规有偿补课、师德师风等入手,持续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从严查处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强烈震慑,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暑期来临,中小学教师违规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时有发生,对其整治也是当下教育领域纠治的重点。恭城县纪委监委通过成立专项整治小组,理清违规有偿补课举报投诉清单,并采取双随机形式深入各乡镇教育总支、县直各学校,针对有偿补课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督查28所学校,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有效规范教育行业良性发展。“学生在学校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现象现在没有了,迫使学生报名补习班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恭城县莲花镇一群众对如今良好有序的学校氛围赞叹道。

  “针对某校存在的有偿补课问题,建议县教育局及时制定可操作性强,惩治有力的刚性制度……”今年6月,恭城县纪委监委查处了某小学六年级有偿补课信访问题,向该县教育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完善了《恭城瑶族自治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管理规定》 等相关制度6条,堵塞暴露出的有偿补课问题漏洞。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秀峰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制定《秀峰区教育系统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整治的“10种情形”“6种情况”。组织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状,压实监管责任。紧盯区属公办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通过下发工作提醒书压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截至目前,已签订责任状820份,下发工作提醒书10份。并以通报查处的2起本辖区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抓手,先后召开12场次教育系统警示教育会议,持续筑牢教师队伍思想防线。

  与此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运用典型案件做好“后半篇文章”。阳朔县纪委监委针对近两年查处的原县教育局2名科级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在教育工程建设及工程拨款等方面为工程承建方提供便利条件和关照,并收受工程承建方财物的违纪违法问题。督促县教育局深化以案促改,先后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并相继出台《阳朔县教育局六条禁令》《阳朔县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县教育局监管机制。

主动担当尽责 回应群众关切
广西扭住“三个一批”化解信访举报积案 真查实访纾民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