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正风反腐这五年 | 七星区忠诚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扬清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五年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立案3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处理)362人,移送司法15人;扶贫民生领域立案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

  五年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七星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协助区委研究出台“两个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主体责任约谈会,层层压实责任。开展政治建设重点任务专项检查,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科学保护漓江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6个,督促整改36个,发现问题线索3条。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行为34人;以精准问责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累计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43人,约谈领导干部57人;严把选人用人关,提出廉政鉴定意见3237人,一票否决15人。

  坚持惩贪治腐,巩固反腐压倒性胜利。强化“全员办案”,建立公检法反腐败协调机制,完善与巡察、审计等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强大、高效政治生态监督“闭环”,精准有效惩治腐败。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709件,立案3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处理)362人,留置11人,移送司法15人,收缴违纪违法款1700余万元。注重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抽调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安全专题培训51人次,设置标准办案谈话室5间,制定出台《七星区“走读式”谈话场所管理使用制度》等5项制度,确保执纪执法“零事故”。

  坚持专项治理,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6+2”工作机制,核查资金4.79亿,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66个,立案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斗争,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强化信访监督,受理各类信访举报611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件218件次,下降37.21%。

  坚持严管厚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1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35人次、占处理总人次74.83%,第二种形态149人次,第三种形态17人次,第四种形态8人次、占处理总人次1.12%,结构和比例呈现积极变化,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沟通会商机制,落实容错纠错12例,并为8名举报失实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2019年10月创新开展“学榜样强信仰、做义工唤初心”教育活动,变消极为积极,共组织教育68人次。强化回访教育,关爱回访被处分党员干部286人。

  坚持利剑高悬,不断推进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协助区委开展常规巡察13轮,完成40个区级单位和49个行政村(社区)的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589个,移送问题线索187个,转立案70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4人,实现届期内巡察全覆盖。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反馈、整改、统计、督办、销账”整改模式,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576个,提出意见建议387条,督促完善制度97项,完成反馈问题整改1273个。

  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着力在标本兼治、正本清源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8份,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突出问题31个,推动建章立制11项。强化以案治本作用,督促各案发单位及时召开警示教育会200余场次,开展党支部党员大会124次,民主生活会121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3起,组织开展旁听庭审5批次237人次。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在自治区以上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15篇,编撰印发“七星物语话廉文化专线”画册3000余册,拍摄廉洁警示教育微电影1部和廉洁公益广告片2部。

  坚持内外兼修,着力打造纪检“铁军”。注重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90多次;班子带头完成调研报告13篇。狠抓全员学习,采取“带头领学+互动研讨+点评小结”的方式,开展“每周一学”136期,“微课堂”37期,业务能力提升班16次380余人次,举办知识讲座11期,全员培训覆盖率100%。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力推进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撤并纪检组5个,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覆盖全区所有部委办局;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成全区6个乡(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编印《监督问责实用手册》和《审查调查实用手册》,制定内部管理制度10项,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正风反腐这五年|兴安:忠诚履职勇担当 正风肃纪扬清风
正风反腐这五年 | 全州县以新姿态奋斗新时代 以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