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

作者: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9月22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刊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权威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节目,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

  “《条例》列举了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这101个罪名既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的责任清单,也是对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最底线要求和负面清单。”

  “《条例》的公布施行,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的坚定决心,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

  ……

  9月22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刊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权威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节目,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通过聆听讲解,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递《条例》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大成果的正确认识。

  15分47秒的课程,在同志们的要求下,反复播放三次;与会同志抟心揖志,静谧的课堂内,只有沙沙的书写声。课后,大家纷纷表示,邹开红老师授课高效精准,为今后自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桂林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勇表示,要深刻理解《条例》蕴涵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为持续发挥《条例》的工作指导意义,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收集整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让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图解监察法实施条例丨监察监督,如何开展?》等文稿,下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集中+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掀起学习热潮,把《条例》充分融入工作中,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是监察法和其他纪检监察法规一贯的要求。桂林市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干部黄菲菲通过学习认为,“《条例》专章规定了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监督制度,坚决防止‘灯下黑’,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9月22日,全州纪委监委通过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室务会议微课堂学、微信公众号个人学等方式,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掀起学习热潮。全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耀辉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中说:“《实施条例》是全面规范监察工作的基础性、骨干性法规。它系统总结了监察领域现有的有效规范,内容详实,便于操作,满足了我们实际办案工作的需求。同时对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监督监察什么,人民群众痛恨什么我们就更要查处纠治什么,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灵川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在“灵川县纪委监委大家庭”微信工作群里转发《条例》,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全文学习《条例》,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条例》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督促指导党员干部对新《条例》的学习领悟和执行,不断地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平乐县跟进监督 助推击剑公开赛顺利举办
视频 | 向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亮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