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精准监督 确保冒领社保资金“颗粒归仓”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1年8月,针对个别地方存在养老金“人去世钱照领”的现象,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与叠彩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动督查组,对近年来该区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

  2021年8月,针对个别地方存在养老金“人去世钱照领”的现象,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与叠彩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动督查组,对近年来该区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核检发现,该区某老人已去世11个月,但其养老保险金一直被家属冒领,金额高达6.3万元。叠彩区纪委监委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该区社保中心,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及时追回被冒领的社保资金。

  同年10月,该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这名群众家中,详细解释社保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动员其退回冒领的社保资金。“我对社保政策不熟悉,主观地认为去世后还可以继续领取本年的养老金,所以没有及时办理停发手续。”经过反复沟通,该涉事家属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全额退还了冒领的养老金。

  社保基金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进一步强化社保基金管理,促进社会公平,确保基金安全完整,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死亡冒领及重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追缴工作,严厉打击冒领养老金行为。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冒领社保资金“颗粒归仓”。

  “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完成后,更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继续盯紧社保基金管理风险点,确保养老金的发放按文件规定执行……”4月28日,该市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唐明宇在人社、民政等驻在单位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回访时强调。据悉,该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专项行动,组成2个检查组用3个多月时间对市本级和17个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地毯式扫描式排查,排查出去世后家属冒领、违规领取等700多个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督促经办机构作出说明并整改,对问题中可能涉及经办人谋取个人利益的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

  各县(市、区)统筹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实地专项督查、参与分析研判、抽查档案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进一步完善对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政策。

  “人已去世,社保资金却依然在领取。”“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苏某连、李某德等5人服刑期间共违规领取待遇55个月,违规领取金额6267.5元;五通镇李某嫂死亡后继续领取待遇5130元……请你们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给我们。” 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核查时发现的违规领取社保金的问题反馈给临桂区人社局,督促要求及时启动待遇停发和多领待遇追回工作。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督查专项行动,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大数据对比和实地走访调研,对近年来受理的涉及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排查,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追回多领资金,并对3人开展提醒谈话。截至目前,追回违规资金16万元,追缴到账率95.18%,有效守住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我们将继续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的原则,靶向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冒领社保资金‘颗粒归仓’。”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清廉桂林建设丨让“清廉之花”在乡村绚丽绽放
小小说|逻辑与细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