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用好博物馆廉洁文化资源

作者:俸林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的5月18日是第四十六个“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是展示文化的殿堂,也是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赓续廉洁价值理念的重要载体。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四十六个“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是展示文化的殿堂,也是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赓续廉洁价值理念的重要载体。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拓展利用博物馆廉洁文化资源,深入推动廉洁文化化风成俗、浸润人心。

  廉洁文化融入展陈内容,让廉洁元素活起来。展陈是博物馆面向公众传播历史文化信息的一种方式和手段。博物馆通过创新主题策划,挖掘廉洁文化元素,推出系列廉洁文化主题展,讲好文物背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廉洁价值等,为文物活起来提供有力支撑。近两年来,广西各博物馆推出“八桂清风——广西廉政文化展”“家和万事兴——广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等廉洁文化主题文物展,深度挖掘和整合广西优秀的廉洁文化资源,赋予廉政文化、家庭家教家风等新时代主题,创新展陈形式,对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展示平台和廉政教育阵地,丰富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带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奋发向上的良好风尚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博物馆的云展览、云教育模式越来越得到公众的认可,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大力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传播体系,拓展廉洁文化建设新空间。

  廉洁文化融入廉洁教育,让廉洁意识强起来。随着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利用博物馆这一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廉洁教育的潜力有待挖掘。各级纪委监委要用足用好博物馆这一廉洁教育新阵地,督促文博单位在规划建设、展陈内容、主题活动策划、文献研究等方面注重与廉洁文化建设同部署同落实,为开展廉洁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载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博物馆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开展内容和形式丰富的廉洁教育;借助博物馆的优势,在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廉洁文化主题展陈、廉洁文化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乃至社会公众的廉洁意识。

  廉洁文化融入清廉建设,让廉洁之治实起来。当前全区正在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广西建设。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博物馆等作用,挖掘地方人文特色,打造一批高质量清廉文化精品展示点。各地在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中,要注重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一体推进“三不”有机融合,与构建清朗社会环境有机融合,注重传承发展红色基因,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创新清廉建设方式,强化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化风成俗,以实实在在的抓手将廉洁文化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七星区监督助力 乡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综合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