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三课一册”推动村干部廉洁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廉洁教育作为村“两委”干部履职和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推行以“上好网络廉政课、红廉情境课、现场庭审课,印发《廉洁履职工作手册》”为主要内容的“三课一册”工作法。

  为降低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集中培训风险,确保廉洁教育不断线,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整合县、乡、村三级党建“云互动”视频系统以及“广西全州县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清廉桂林·高洁全州”网站等信息化平台,上好网络廉政课。去年村“两委”换届以来,全县累计举办“追忆红色初心,担当时代使命”红色湘江情景党课等云直播培训7期,推送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党纪法规等学习资讯600余条,点击率10万余人次,评论留言2万余条,实现廉洁教育“云”上圈粉。

  去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廉洁教育作为村“两委”干部履职和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推行以“上好网络廉政课、红廉情境课、现场庭审课,印发《廉洁履职工作手册》”为主要内容的“三课一册”工作法,为村“两委”干部筑防线、强党性、敲警钟,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农村带头人队伍,打造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产业发展的“引路人”、生态环保的“先行者”、为民解忧的“服务员”。

  从本地红色文化中挖掘廉洁因子,上好红廉情境课,把廉洁教育课堂搬到“家门口”。日前,灌阳县文市镇纪委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市段纪念设施,组织全镇21个村党支部书记赴该镇玉溪村开展“清廉建设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讲红军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的故事,讲述红军如何与瑶民制定民族政策,参观玉溪文氏祠堂湘江战役旧址建筑和文氏家风家训展陈,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守住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

  活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上好现场庭审课,让“巡回法庭”变为“警示课堂”。2022年5月6日,针对村民因收购茶叶的结算而产生买卖合同纠纷等现状,灵川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人民法院、灵川法院潭下法庭等单位开办“巡回法庭”,把开庭地点搬到该县九屋镇东源村瑶寨,对当事人因收购茶叶的结算而产生买卖合同纠纷进行现场调解、打开双方心结,将收购茶叶的结算方式由“月结”调整为“次结”,并组织当地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到“巡回法庭”现场旁听,发放普法宣传单、宣传册共计1500余份。通过零距离听庭审、面对面敲警钟、点对点讲法纪,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掌握廉政知识,严守廉洁底线,是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的前提条件。临桂区聚焦廉洁履职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理、身边典型案例等方面,为村“两委”干部量身定制《廉洁履职工作手册》。从纪检监察、组织、司法、党校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流动宣讲团”,围绕手册内容开展覆盖11个乡(镇)176个村(社区)的廉洁教育巡回宣讲活动,教育村“两委”干部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时刻绷紧廉洁履职这根弦。

桂林市探索推行“三个三”模式 全力打造清廉桂林建设品牌
七星区:监督推动撂荒地复耕复垦专项整治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