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精准充电”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针对性

作者:潘攀 刘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为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集中培训、导师式帮带培训、基地式情景培训,促进教育培训精准度更高、实用性更强、效果更明显。

  “‘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具体内容是什么?‘走读式’谈话‘四必知’是指什么?”近日,在兴安县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上,桂林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业务骨干围绕《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实务》课题进行授课,并通过课堂随机提问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效。

  为避免“热冷菜”“大锅烩”培训,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列举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的知识需求和能力短板,开设“短精专”课堂,邀请桂林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开展为期2天的教育培训,精心设计9堂纪检监察实务课程,真正让参训的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水平直接决定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桂林市纪委监委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为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集中培训、导师式帮带培训、基地式情景培训,促进教育培训精准度更高、实用性更强、效果更明显。

  今年1-6月,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需求推出一批“培训套餐”,依托新时代“风宪学院”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专家礼堂、青年会堂等学习平台开展集中培训38期,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每次集中培训前,采取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纪检监察干部亟须掌握的政策要求、专业技能和工作困惑,汇总形成“需求菜单”。根据“需求菜单”,合理设置培训课题,精心制作培训课件,按需推出培训套餐,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导师传帮带,干部成长快。全州县纪委监委坚持因材施教,探索推行导师式帮带培训模式,将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纳入导师人才库,建立导师和年轻干部“1+1”“1+N”结对培养机制,结合帮带对象和工作岗位特点制定培养规划,采取专责帮、业务带等方式,让新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尽快找准职责定位、提升履职能力,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

  桂林市纪委监委在按需施教、因材施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因地施教有效途径,开展基地式情景培训。依托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灵川县江头洲“百年清官村”、阳朔县“旅游+”、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25个廉政教育基地,制定“廉政地图”,开发现场教学路线,打造宣讲队伍,收集廉洁故事,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现场教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充电’,是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力抓手。”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在按需施教、因材施教、因地施教上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把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筑基提能’作用,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桂林市纪委监委)

小小说|合格公民
桂林:“精准监督”让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