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监督问效 推动矿山复绿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西南村熊大伯面对开展日常监督的工作人员感慨道,曾经被开采破坏的乌山石灰岩矿矿山得到修复,现在已是一派青草密密,生机盎然的景象。

  “开展废弃矿山治理以来,我们这里山变绿了,环境好了,路变干净了,以前从早到晚尘土飞扬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日前,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西南村熊大伯面对开展日常监督的工作人员感慨道,曾经被开采破坏的乌山石灰岩矿矿山得到修复,现在已是一派青草密密,生机盎然的景象。

  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是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核心。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认真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针对辖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成立监督执纪专班,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聚焦历史遗留矿山坡面碎石清除、建筑物拆除、矿山复绿等环节,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要主动担负起矿山复绿整治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必须在既定时间内按照规划设计高标准完成矿山的复绿工作。”七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在约谈区直有关部门和矿山业主时说。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专班先后深入丫吉采石场矿山、乌山石灰岩矿矿山等4个点的一线,对照每个矿山的生态修复方案,与矿山主和当地村民交谈,现场查看矿山环境、复绿进度、平台复绿效果等情况,发现有关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理部门执法不严,导致个别矿山生态修复进度相对滞后,草籽成活率不够高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及时约谈自然资源局七星分局等有关部门和矿山业主,督促研究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在该区纪委监委监监督推动下,自然资源局七星分局制定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分工表,明确工作内容、协助单位、时间节点等“项目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保障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按期按质完成。监督执纪专班也适时开展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回头看”,定期通报,及时追责问责,确保相关责任单位切实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对存在问题的涉及部门集体约谈7人次,对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的给予警示谈话2人次;辖区4个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已完成生态复绿3个,复绿面积115.74亩,正在进行复绿矿山1个面积80 亩。

  废弃矿山重披绿装,美丽乡村生机勃发……如今,无论是走进丫吉采石场矿山,还是乌山石灰岩矿矿山,撒下的草籽、补植的苗木已生机勃勃,山青草绿的自然生态原貌正在恢复。(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广西师范大学廉洁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漓水清风润身心
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实现桂林产业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