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平乐:聚力“移风易俗”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建立乡风文明常态化督查机制,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陶大伯,根据加东村村规民约,不给大办喜事。”近日,平乐县阳安乡加东村村民陶大伯想在村里大摆宴席为儿子办结婚酒,却被清廉乡村监督员及时“叫停”。监督员告诉他,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按照精办、简办的原则操办红白喜事,树立节俭、文明的新风尚。

  今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建立乡风文明常态化督查机制,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的再监督,通过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用好用足“室组巡”3支监督力量,建立乡镇纪委+“小微权力”监督链条,构建起立体式、全覆盖监督执纪模式,推动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助力涵养新风正气。

  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督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以实际行动狠杀奢侈浪费之风。2021年以来,平乐县共有23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报备婚丧嫁娶事宜,各乡镇党员领导干部也自觉到所在乡镇纪委报备相关事项。通过推行报告备案制度,从宴请标准、邀请人数、来客范围等方面严格规范,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动移风易俗的良好示范作用。

  革除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此前,平乐县很多地方有赶会期的习俗,会期当日,各家各户都会摆上流水席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做客,少则十来桌,多则五六十桌,受制于人情世故的压力,酒席规模逐年增大,造成严重铺张浪费。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结合落实疫情防控不聚集的要求,不仅取消了各地的会期,也消除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风气。

  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制度化作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平乐县桥亭乡纪委督促9个村委(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纳入新规。同时,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一约四会”,形成刚性约束制度,大力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此外,平乐县纪委监委将清廉乡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婚丧喜庆陋习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同时,督促各乡(镇)通过制定细化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构建村居风气清朗向上、村居文化崇廉尚洁的良好格局,有效遏制农村歪风陋习,让风清气正蔚然成风。 (桂林市平乐县纪委监委)

桂林:助推“一卡通”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采取多项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