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战疫故事|既督又战显担当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工作多一分,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

  初冬的桂林,突然袭来的疫情打破了这座美丽城市的宁静。在同疫情较量的大战大考中,桂林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首责,迅速组建工作组进驻自治区桂林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现场办公,组成4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压责任、查问题、堵漏洞,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既督又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

  工作多一分,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从11月14日至今,桂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勇,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李巍,以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已经连续八天吃住在办公室了,每天都奋战到凌晨。他们作为突发疫情监督工作综合协调组成员,积极统筹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等监督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需要进行人员编组,依托每日“晚间例会”研制第二天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天一亮就派发至各监督检查组,确保监督科学精准。同时,建立健全“日调度、日清单、日汇报、日研判、日通报”工作机制,24小时实时连接监督一线,动态汇总掌握监督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将监督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反馈至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有关单位,督促及时协调解决,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全链条”监督保障。

  受疫情影响,本该万家灯火通明、行人络绎不绝的城市变得安静下来。虽然回家的脚步变慢,但家人的牵挂却未停止。“儿啊,最近工作忙吗?有空回家看看。”“爸,今天是您生日,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去陪您,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挂了电话,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唐可立即带领临桂区第八督查组,冒着寒风冬雨穿过泥泞山路,直奔黄沙瑶族乡,蹲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黄沙瑶族乡下辖5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户籍人口5622人,常住人口1520人。辖区面积261平方公里,多以丘陵山地为主,村民居住较分散,当地人贴切地称为“望山跑死马”,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更是难上加难。走访中,督查组发现个别乡干部因畏难情绪造成应检人员底数不清、核酸检测有空白点等问题,立即采取现场反馈问题、面对面提醒谈话等方式压实责任,要求乡干部克服困难、增强工作责任心,做到核酸检测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疫”线监督有力度,志愿服务有温度。韩留冰是桂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兴安县湘漓镇花桥村的一名“90后”到村任职选调生。面对突发疫情,他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到兴安镇明日佳园小区协助开展核酸码注册工作。由于一些老年居民不懂使用智能手机、注册慢,排在后面的居民又着急,有些急性子的甚至因催促、抱怨、插队等行为发生口角。

  “大家不要急,一个一个来。先扫门口的出入码再过来,有核酸码的找医护人员扫码登记,没核酸码的拿身份证和智能手机到我这注册,没有智能手机的就拿身份证到医护人员那进行人工登记。”面对问题“轰炸”,韩留冰沉着应对、分类施策,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11月20日成功完成小区及周边居民1222人次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对韩留冰竖起大拇指:“小伙子,多亏你手快,帮了大忙了。昨天我们手忙脚乱才检测1000多人次,今天几个小时就突破1200人次,明天欢迎你继续来帮忙!”

叠彩区专项检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
战“疫”镜头(二)丨监督在一线 筑牢防疫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