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关口前移 民生实事落地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基层摸民情,下沉一线听民声,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实现“监督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解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这个章一盖上,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件心头大事……”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原文苑新华酒店员工王某拿着一叠补缴的基本养老保险材料,在该县社保中心办事大厅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此前,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原文苑新华酒店10多名员工因材料提供不齐、所盖公章在单位变更后存在争议等问题,没能补缴去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至今仍未得到解决。了解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至相关单位负责人,采取谈话提醒、电话回访等方式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成功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基层摸民情,下沉一线听民声,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实现“监督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解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访”,聚焦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医院、学校、景区等重点领域,实地走访信访户、困难户、党员干部户和产业能人户,摸清诉求意见、基本保障、履职情况和对策建议,及时掌握问题线索,认真研判问题根源,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群众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

  在主动下访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问、话、微、网”六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建立领导接待日接访、领导带案问访、重点约访、流动接访、领导包案督办、重要信访件交办督办等“四接访两督办”长效工作机制,对举报问题线索受理、办理、回复情况接诉即办、点题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桂林市纪委监委和阳朔县纪委监委等多部门经过上下沟通和共同努力,建立漓江信访举报监督工作站,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一线发现、一线解决。今年8月,漓江信访举报监督工作站接到群众反映,阳朔县某公司违法排污、污染环境,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阳朔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联动监督,成立工作专班,指定领导专门负责,通过现场走访核实、面对面了解诉求、心贴心听取建议,督促该公司立即停止排污,改善污染现状,处置结果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既要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负责”,也要对侵害群众利益和作风问题“问责”。日前,兴安县漠川乡纪委接到群众反映,该县漠川乡久中村干部以亲戚名义冒领村集体土地征地款,立即开展实地核查。原来,2021年4月漠川乡人民政府征收该乡久中村部分集体土地作S501全州石塘经蕉江至高尚公路项目建设用地,村干部颜某利用更新被征土地户主信息的机会,并将集体土地户主更改为颜某及亲戚颜某金、颜某庭,共领回村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款7万余元进行“私人管理”。2022年7月,颜某等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被冒领的70383.88元征地款已转入漠川乡久中村委集体账户。 (桂林市纪委监委)

群像速写丨龙胜:以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战疫日记丨舍小家顾万家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