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突出重点精准监督 及时化解“疫”线风险

作者:潘攀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11·13”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及时派出工作组,高效整合市、县(市、区)监督力量,三级联动组成联合督查工作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处置一线全面督战。

  桂林“11·13”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及时派出工作组,高效整合市、县(市、区)监督力量,三级联动组成联合督查工作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处置一线全面督战。

  连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管住为王、以快制快”防控目标,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专班,紧扣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科学精准监督。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动出击,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全覆盖、全天候、全流程直插一线真督实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及时化解“疫”线风险隐患、坚决打赢疫情处置歼灭战。

  疫情防控关键要守好“入口关”,筑牢“第一道防线”。全市各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紧盯高速路口这一关键场所,围绕对核酸报告是否“应查尽查”、跨省流动人员扫码登记是否“应扫尽扫”、工作人员是否充足、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等工作重点开列监督清单,实施精准监督,有力防范疫情安全风险。同时,成立“接诉即办”专班,持续做好涉疫舆情投诉监测处置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没有工作人员跟进管控,容易造成疫情输入风险。”11月23日,在321国道龙脊疫情防控检查站,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莫柳红现场指出“落地检”工作存在的漏洞,要求检查站立行立改,并帮助调配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实防疫队伍。该检查站当即落实工作人员维护“落地检”秩序,在醒目位置粘贴放行条及通告,保障“落地检”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核酸检测点人群密度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聚焦核酸检测点场所设置是否科学、采样人员力量是否配备充足、能否满足开展核酸检测采样需要、现场秩序是否规范有序、是否严格执行1米间距、医疗废物是否集中收集及时处置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近日,永福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发挥“室组”联动作用,深入永福镇、苏桥镇、罗锦镇3个乡镇,重点针对核酸检测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行“1+3+n”模式,由该县纪委书记带头组成机动督查组1个,成立“室+组”督查组3个,将联系乡镇的督查组分解成n个督查分队,进行“下沉式”走访、“全覆盖”监督,压紧压实各乡镇和职能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轮监督检查共走访3个乡镇、37个村(社区)、120余个点位,发现防疫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控措施不严格等共性问题8个,推动解决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不足、防疫措施不到位等具体问题40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健全“闭环督查”机制,明确日例会、制清单、派任务、实地督、统结果、即反馈、“回头看”等7项督查闭环流程,进一步强化督查工作组办公室和一线督查指挥部内外联动,做到快速响应、管控到底,坚决消除风险隐患,推动早日实现清零目标。 (桂林市纪委监委)

群像速写丨用忠诚诠释担当 以行动守护平安
桂林市六城区: 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