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春节期间明察暗访纠“四风”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节日监督不打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不停歇。

  作为国际旅游名城,春节期间,桂林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旅游景区火爆。为防止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发生,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市内经营旅行社旅游台账、票据,景区饭店、酒店、商超等消费发票和停车场是否停放公务车情况,以及卫健、交通等行业系统和乡镇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情况,重点筛查变相公款旅游问题线索,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力促“四风”问题早发现、早纠治,严防“小错”酿“大祸”。

  节点亦是考点。2023年春节期间,桂林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派出1个综合协调组和18个明察暗访组,针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安全生产隐患和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县(市、区)、市直单位以及景区、酒店、加油站等重点场所明察暗访,深挖细查是否存在搞“一桌餐”吃喝、高档年夜饭、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

  节日监督不打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不停歇。 1月26日,平乐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该县交通运输局明察暗访时,发现其对二层单位公务用车情况掌握不清、存在监管漏洞,部分二层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时间、地点、里程等相关信息登记制度,容易滋生“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歪风。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当即将发现的问题向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反馈,压实主体责任,要求立行立改,并建议完善二层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织密公车管理“铁笼”。

  “车轮歪风”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尤其在春节更是易发多发,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公车私用搞特权、私车公养捞好处、超标配备耍手段、借用占用缺管理等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一方面,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和个别访谈等方式抓实日常监督;另一方面依托公安视频监控系统、高速公路ETC后台数据等筛查问题线索,“揪”出违规使用公车者。对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严查严办、快查快结,持续推动公务用车“在阳光下行驶”。

  “我们紧盯春节这一重要节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大数据监督等方式,严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正风肃纪新成效开启新春新气象。”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桂林市纪委监委)

广西桂林推行民生领域“点题监督 ” 整治“漏保”“漏救”问题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