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二

作者:潘攀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各级“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2022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明确监督重点,健全制度机制,着力破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难题,以有力监督保障“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中发挥“领头雁”作用。

  各级“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市纪委监委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出台桂林市2022年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实行“一季度一清单”,运用桂林市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制发监督清单4期46项,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厘清权力明细,及时印发“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实行年报备案制,加强对两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负面清单的依规依纪严肃查处,防止“一把手”权力“脱缰”。

  书记谈书记,奔着问题谈,盯着问题改。“全州是产粮大县,县委、县政府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担,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系统性腐败,守住管好‘桂北粮仓’……”日前,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与全州县委书记朱鹃屏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督促其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推行“上级纪委书记谈下级党委书记”,持续完善“一把手”提醒谈话、专题约谈等工作机制,逐级延伸“一把手”责任链条,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2022年,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蹲点调研17个县(市、区),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93人,梳理发现问题61个……市纪委监委把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话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净化干部队伍思想、整饬干部队伍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背靠背”谈话了解,通过书记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谈书记,全面掌握“一把手”履职情况,实现“请上来”和“走下去”互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互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互相统一。

  为避免“一谈了之”,市纪委监委把相关谈话材料归入谈话对象廉政档案,作为政治生态分析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针对指出的问题,要求谈话对象分别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清单的形式向相关党委(党组)反馈,并定期监督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虚假整改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保障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针对县级“一把手”自治区监督较远、市级监督较弱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与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建立“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即委托核查、谈话、回访,抄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立案情况,函询回复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双签字”,构建“上级对下级适度授权、下级为上级充分助力、上下联动一体贯通”的监督格局。

  “这一机制发挥了市级监督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拓展了对县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权、知情权。”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一年来,通过“室地”结合、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共开展委托核查问题线索20次,委托谈话8人次,抄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29人次,抄告民主生活会需要监督事项3次,函询“双签字”4人次,“室地”联动查处永福县委原书记廖照德等4名县级党政“一把手”,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在与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建立“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关于室地结合、上下联动加强对县(市、区)领导班子监督的6项措施》,将工作机制延伸运用到县(市、区),打通县级领导班子同级监督难点堵点。

  2022年12月,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因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推行市委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制度,通过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邓晓强、韦绍艺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同时召开全市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及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集体观看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并组织现场旁听受贿案庭审活动,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穿透力、感染力。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日前,秀峰区委书记余捷到领导干部家中进行廉政家访,掌握思想动态,了解家庭情况,教育引导干部廉洁齐家、严以治家。该区纪委监委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探索建立“一把手”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廉政家访工作制度,通过上门家访、重点约访和温情回访,拧紧家庭“廉洁阀”。

  “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加强和完善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入手,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切实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桂林:春节期间明察暗访纠“四风”
驰而不息纠“四风” 弘扬正气树新风——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