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驰而不息纠“四风” 弘扬正气树新风——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2022年,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凡查作风问题必挖背后的腐败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匡正风气、严肃党纪,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7人。

  驰而不息整饬作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必须坚持从损害党的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找准小切口,打好组合拳,见到大成效。

  市纪委监委聚焦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惩治“舌尖上的腐败”。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12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1人,重点查处了恭城县委原书记邓晓强搞“一桌餐”吃喝问题。

  藏在“一杯酒”里的“四风”问题,往往是党员干部堕落的开始。市纪委监委聚焦“酒前”违规收送、“酒中”违规吃喝、“酒后”违规驾驶等问题开列专项整治工作清单,小切口、全流程监督。2022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酒违纪违法问题439件。

  此外,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协同,聚焦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的“赌桌”问题,明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违规玩扑克、打长牌等,与管理服务对象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扎金花”、打麻将等整治重点,严肃查处了桂林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原主任赵玉森等党员干部长期沉迷赌博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狠刹“赌桌”歪风,铲除“一张牌”隐形腐败温床,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国之大者”,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党中央政令畅通的作风顽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奋进新征程。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严肃查处了全州县检察院有关人员蹭网络热点、搞形式主义问题。

  2022年3月11日,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被公开通报。其在实施600余亩有机蔬菜大棚扶贫项目中,未经前期调研和科学论证,“拍脑袋”决策出资1000余万元推进实施,建成后即成摆设,造成大量扶贫资金浪费。为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市纪委监委以韦绍艺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活教材”,摄制《堆金积玉壑难平 一枕黄粱泪空流》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针对职能部门办事“踢皮球”、整改“打折扣”、讲“两面话”、做“两面人”等形式主义问题,市纪委监委以兴安县、临桂区为试点,积极探索“电视问政”新途径新方法,通过问政代表团“辣味”发问、单位负责人现场答复、纪委监委负责人点评、专班跟踪督办的方式,形成“一问一答一评一督”工作闭环,在“红脸出汗”中倒逼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2022年4月,一场别开生面的电视节目《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在兴安电视台亮相,节目主持人针对灵渠流域存在生活垃圾污染、养殖污染、工业污染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互相推诿、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现场问政。节目一经播出就吸引了不少党员干部,引发强烈反响,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自觉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

  纠治“四风”既是面对面的攻坚战,又是掰手腕的持久战,必须要坚持纠树同频同向发力,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新成效。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涵养良好党风政风的重要保障。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搭建“‘清廉桂林 良好家风’·大家谈”专栏,收集整理全市优秀家风故事、廉洁家书、家风感悟等共计100余篇,创新宣传手段推出《亲子共读润家风》微视频、长条漫画作品,传播清廉家风“好故事”。线下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把爱带回家”“四送”“学党史故事,树清廉家风”等家风家教主题活动3000余场,助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榜样为灯,追光前行。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赤胆忠心建家乡的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党支部书记赵进忠、冒生命危险解救受困群众的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纪委书记贲龙军等勤廉榜样和先进个人,依托报、网、端、微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学榜样、争先进、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清廉乡村建设推动移风易俗,把村规民约作为撬动乡风文明的“杠杆”,督促市民政局下发《桂林市关于移风易俗的倡议书》,指导17个县(市、区)试点村开展红白理事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家风家教融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二
桂林:巧用大数据精准纠治“车轮歪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