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旅”融合深化清廉景区建设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在清廉景区创建过程中,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清廉景区建设与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紧密结合,持续营造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的良好氛围。

  在清廉景区创建过程中,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清廉景区建设与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紧密结合,持续营造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的良好氛围。

  深挖廉洁元素 让清廉景区建设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

  充分挖掘独秀峰·王城景区、江头百年清官村等景区景点廉洁文化元素,收集整理南朝文学家颜延之、“桂林山水甲天下”作者王正功、清朝广西巡抚梁章锯、抗日律师吴迈等先贤名人的清廉故事,做到“廉”“景”互融;优化升级恭城周渭祠、“廉泉”石刻等“廉政”文旅地标旅游品质,将廉洁文化相关知识以墙体彩绘、漫画、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绘制成“廉洁文化墙”,推动廉洁文化与红色文化、自然景观有机融合,达到“人在景中走,廉从心中生”的效果……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清廉景区建设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充分依托桂林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充分挖掘、整理和提炼桂林历史长河中的廉政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推动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景区建设各环节全过程,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游玩的过程中触“景”生“廉”,达到文化与景观对话、思想与情感共鸣的效果。

  据悉,近年来,我市依托全市38个清廉景区、70处革命遗址(遗存)等资源,以30个廉洁文化示范点组成廉洁文化品牌矩阵,重点打造以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为主阵地,以恭城“廉·正”主题廉洁文化圈、阳朔“旅游+”、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辅,形成了集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文化传播、研学观光为一体的廉洁文化矩阵。

  注重线路培育 让清廉景区建设与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相融合

  象山区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挖掘象鼻山抗战阵地、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李宗仁官邸等革命旧址、名人故居、古镇古村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持续探索“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推动“清风廉旅线路”品牌建设,使广大游客、市民在休闲游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熏陶。

  在推进清廉景区建设中,我市坚持把清廉景区建设与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相融合。各县(市、区)积极收集整理历史上崇尚法纪、公正乐善、清正廉洁的清官廉吏故事,深挖景区廉政文化资源,推出28条清廉文化旅游线路。其中临桂区以陈宏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下舍里乡村旅游为载体,结合田心村状元桥的家风家训故事,以点带面打造一条“横山村—下舍里村—田心村”的清廉文化风景路线。兴安、全州、灌阳、资源、龙胜、灵川等县(自治县)利用“红军标语楼”“老山界”“朱德指挥所”等长征遗址建设红色雕塑群和党史学习教育展陈室,推出多条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清廉文化主题旅游线路,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相结合模式,开展红色教育大课堂宣讲,通过将红廉文化融于行走之间,让红廉教育随着旅游走进党员干部和群众内心,更好地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强化综合治理 让清廉景区建设与净化旅游行业环境相融合

  “景区干净整洁、消费明码标价、市场秩序良好,我们旅游的体验感很好……”叠彩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桂林市叠彩山景区督查时,一位外地的游客满意地向督查组说道。

  叠彩区以清廉景区建设为契机,严格落实《叠彩区推进清廉景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廉洁文化进景区为抓手,充分利用辖区文化旅游资源的优势,将旅游廉洁文化建设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公民素质教育、当地社会发展相结合,创建叠彩区特色旅游廉洁文化体系,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灵川县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权力制约、责任追究机制,坚决追究违规执法违法责任,建设文明清廉执法队伍。联合多个执法部门持续开展旅游行业秩序综合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对涉及景区的黑恶势力打击力度,建设平安景区,加大对旅游设施、特色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查力度,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在推进清廉景区建设中,我市坚持把清廉景区建设与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相融合,制定文化旅游市场信用承诺管理办法,明确八个章节23条信用承诺内容,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信用承诺试点,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同时,持续开展旅游行业秩序综合治理。针对市场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自治区暗访反馈的线索,集中执法力量重点查处、重点打击。仅2023年1—10月,通过12345平台接收并办结文化旅游市场投诉、举报、咨询意见等2997件,挽回经济损失398万余元;受理游客退货628件,为游客办理退货324万余元。自旅游退货监理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游客购物退货投诉1471件,为游客办理退货退款895万余元,有效维护了良好旅游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助力。

  丰富载体内涵 分批分类稳步推进打造清廉景区示范点

  “2024年是清廉景区创建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指导清廉景区试点创建工作,优化改造升级,丰富载体内涵,分批分类、稳步推进打造清廉景区示范点,并按照清廉桂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我市清廉景区建设工作专责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不断推进清廉景区建设,加快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今年清廉景区创建工作将注重串珠成链,精心打造清廉文化旅游线路。将从2023年度38个试点景区中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线路,打造清廉景区精品线路,提高清廉景区的廉洁文化内涵,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不断满足当前游客需要。同时,按照清廉景区建设工作专责小组印发的《桂林市清廉景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指导全市32家景区参与清廉景区试点创建(2年达70家),实现清廉景区试点创建比率达到70%的目标。

  此外,要强化景区行业培训,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建经验。要通过各种培训,实现“管理机制更加健全,景区运行更加公开规范高效,清廉理念深入人心,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游客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的清廉景区建设目标。

桂林: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桂林:靶向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