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巡察微故事:多扣的改厕款退回了

作者:龙金燕
来源:荔浦市委巡察办
摘要: 巡察组的领导们,我想向你们反映一件事,我实在是不知道去找谁了,实在没办法了……这是荔浦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荔浦市新坪镇高寨村

      “巡察组的领导们,我想向你们反映一件事,我实在是不知道去找谁了,实在没办法了……”这是荔浦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荔浦市新坪镇高寨村时接访的一名丘姓群众,她一到巡察组驻村办公室就苦恼地说。
      “你别急,坐下来慢慢说。”接访的巡察组干部给她倒了杯茶,热情地接待了她。
      “你看,我的存折流水显示改厨补得了700元,第二天的改厨补却扣款1900元,多扣了1200元。”丘女士拿出存折本递给巡察组干部查看。
       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巡察组干部查阅得格外仔细,存折显示2018年12月26日获得改厨补700元,第二天被银行扣除改厨补1900元,的确存在1200元的差额,这是怎么回事?
       负责接待的巡察组干部马上向新坪镇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及调阅材料,原来在2018年新坪镇高寨村实施改厨改厕项目中,获得改厨改厕名额的受益农户经镇政府牵线,自愿由桂林市众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统一进行改造,经验收合格后,镇政府按每户改厨700元,改厕1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改厨改厕补助共计1900元,再由银行统一从受益农户账户扣款支付给承包改造的公司。
        “这是2018年的改厨项目,但今年(2020年)5月我看存折的时候才发现,2018年就多扣了1200元,晓得现在还追得回来这笔钱吗?”丘女士担忧地说。
        “您放心,核实清楚了确实是多扣您钱的话,我们会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这个问题,把钱退给您的。”巡察组干部对丘女士说。
        “您发现这个问题后,有没有向村干部和镇里反映这一问题?”
        “我向村干部反映了,村干部告诉我这是镇里负责的,得找镇里负责的部门,我要了镇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电话反映这一情况,得到的回复是这是银行多扣的,应该找银行的人。我找到银行,经银行查询得知,银行是按照镇里提供的金额进行扣款,不存在银行多扣行为,我又去找镇里,找来找去没人理我,这都半年了还没结果,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好来找你们了。”丘女士无奈地说道。
       将群众来访事项详细登记后,巡察组干部立即将该问题上报给巡察组组长。
       “巡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巡察组廖组长严肃地说。
       廖组长打电话将情况向新坪镇及高寨村反馈,要求限期核实。
       两周后收到回复,多扣的1200元属实。原来, 丘女士2018年只申报了改厨项目,经公司改造及验收合格,丘女士获得了改厨补助700元,但银行却从她的账户扣除了1900元改厨改厕费,多扣了1200元。巡察组按照“边巡边改”的原则,要求新坪镇相关部门必须按照规定及时将多扣的改厕款退还群众。
       “你好,你的改厕款退回了吗?”
  “得了,得了,还以为没希望了,感谢巡察组的同志,让我终于得回了多扣的改厕款。”
   2021年1月14日,巡察组的干部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时,听到丘女士高兴地说。
这次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些基层干部虽没有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现象,但难免出现精神懈怠、作风漂浮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发现解决,也会给群众利益带来损失。
        一枝一叶总关情,半丝半缕暖民心。近年来,荔浦市完成了全市144个行政村(社区)直接巡察或延伸巡察全覆盖,发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0余个,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动解决“长滩村杨梅屯人饮工程取水点沉沙池烂尾”“ 大榕村大榕小学停车场硬化少公示的群众捐资”等20个具体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邓海丽

 

陶捌旺为政法系统讲授主题党课
茶城乡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