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市:多措并举,做好政治监督

作者:古洪精 康金林
来源:党风室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

    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对标对表,增强针对性。荔浦市纪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纪委工作安排及桂林市纪委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重大要求,着眼于政治监督内容具体化,采用“监督清单”的工作方式,每季度制定下发荔浦市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部署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建设重点任务专项督查,督促各乡镇、市直单位梳理本单位政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共督促开展监督检查73次,纠治各类问题13个。

    统筹谋划,抓好全局性。荔浦市纪委监委强化主导推进作用,把政治监督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为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工作需要,荔浦市纪委大力探索建立“室组地”监督机制,构建起党风室牵头、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党风室牵头抓总,结合荔浦实际,梳理年内重点工作,列举清单;各乡镇纪委、各纪检组直奔被检查单位,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看具体工作推进等方式开展政治建设重点任务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总报告市纪委党风室,同时要求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督导,督促相关乡镇和单位整改,党风室针对存在问题不定时进行 “回头看”,确保政治监督指向更精准、目标更明确、重点更聚焦,有效整合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督力量,推动全市政治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警示,增强教育性。荔浦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市直单位组织观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抓好干部日常教育;同时经常对各类典型违规违纪案件进行通报,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感染广大党员干部,在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开展节前警示教育通知,如《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节前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清明、“壮族三月三”、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等,督促各乡镇、市直单位深入开展节前警示教育,学习各类案例通报,强化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利用网络、下发案例通报等通报各类典型违规违纪案件11期,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5人次,切实做到警示教育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编辑:邓海丽

房灵敏:落实“五个强化”要求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荔浦市召开2021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例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