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纪检“新兵”成长记

作者:吴菁慧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我们纪委监委的工作除了严厉惩治腐败,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通过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在全社

     “你在纪委上班肯定很威风吧?”

  “其他单位的人见到你们是不得‘噤若寒蝉’啊?”

  去年7月,我考入荔浦市纪委监委,去单位报到前夕,身边常出现这样的声音。

  我不禁迷惑:真是这样吗?不过我相信,所有的疑惑都会被解答。

  “我们纪委监委的工作除了严厉惩治腐败,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通过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报到第一天,领导对我们新进公务员说道。

  记得去年8月,我有幸参加了一届荔浦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检查工作,带队的组长叮嘱我说:“小吴啊,我们走出去是代表纪委监委的形象作风,可不能端高姿态,拿‘鼻孔’说话;也不能‘垂眉顺眼’,低头哈腰。”我暗暗记在心里。

  到了被检查单位,面对堆积成山的台账,我既无从下手,也在心里暗暗打退堂鼓。

 “你们的开会记录本怎么是活页?这几次开会的签到册怎么字迹雷同?你们这次的党员大会怎么会出现‘举手表决’的字眼?”在我犹豫不决还不知道从何处下手的时候,组长鹰眼如炬,已经拿着厚厚的会议记录一一指出发现的问题。

  村干部支支吾吾,低头说不出话。

 “我们纪委监委也不是鸡蛋里挑骨头,用放大镜找你们的工作漏洞,整改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就得作出纠正,这样‘纸上谈兵’就是工作落实存在虚化现象,不要‘实干’成‘空干’,‘落实’成‘落空’,这样终究会失去群众的信任,也会辜负党对我们基层干部的殷切期望啊,这可要不得。”在组长一句句语重心长的话语中,村干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事后,我问组长,会议记录为什么不能用活页?组长说:“活页会让人存在懈怠心理,它促使人用最低的成本去捏造记录、篡改日期,既‘无’实事也‘不’求是!”

  听着组长的话,我陷入了沉思:有记才有录,纪检工作者是会抓住一句话一个数字,顺藤摸瓜,躲过横生枝蔓,直达事实真相,说的一句一话,都有理有据,不会放过一个“蛀虫”,也绝不会冤枉一个好人!

  “啧啧,小吴,你们纪委监委的人是不是很多应酬啊?”“那可不,保准过一两个月,小吴就油光满面,精神焕发了。”看着微信群里寓意不明的调侃,看着身后办公楼里还亮着的灯,恍惚间还有同事忙碌的身影。我在微信群里回复道:“没错,我们是很多‘应酬’,应百姓的呼声,酬百姓的信任;没错,我是会油光满面,精神焕发,为的是有幸为人民群众伸张正义,为的是有幸能让深陷污蔑的人重回阳光下。”发完这段话后,我果断退出了微信群。

  我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和社交圈,把一些所谓的“朋友”划出自己的圈子,坚守自己的初心底线,自养浩然正气,才能在面对路上出现的迷眼鲜花、追逐蜂蝶时,自己步伐坚定不乱,身体正直昂扬。

  抬头看着国旗,感觉更鲜艳了;再看着胸前的党徽,感觉更炙热了。

 

编辑:邹绍梅

小小说丨最好的新年礼物
荔浦:精准监督强力推进 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履行到位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