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马岭镇纪委:当好“和事佬” 为民“解烦恼”

作者:何桂羽
来源:马岭镇纪委
摘要:马岭镇纪委坚持将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职能深度融合,通过圩日大接访活动、入户走访等方式把群众的问题“带回来”,主动组织调解把群众矛盾“解决好”。

    “你儿女的做法是不对的,但他们都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检讨的态度也十分诚恳,冤家宜解不宜结嘛!更何况大家都是一家人。”围绕一起信访纠纷问题,马岭镇纪委书记耐心的当起了“和事佬”

       事情还得从2021年开始的重复信访事件说起,马岭镇广安村桥头屯的村民何某某因跟妻子离婚后净身出户,后对儿女不负赡养责任不满,多次到马岭镇纪委、维稳办反映相关问题。其间,马岭镇纪委、维稳办和村委会书记、管片村干曾多次召集双方人员进行沟通协调,均未达成共识,一时间镇村干部们都一筹莫展。

       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处理这样看似棘手的重复信访难题,摆事实、讲道理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如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找准上访者的心结,并在此基础上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根本上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马岭镇纪委了解到,何某某已年过70,年老体弱,生活没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跟妻子离婚后一个人在县城长期租房居住。问题的真正根源在于每个月赡养款的支付数额,何某某和一双儿女对赡养款支付数额各执一词,支付方案迟迟未定,双方互不相让,亲子关系岌岌可危,甚至做好了对簿公堂的准备。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往往都是剪不断理还乱。对此,马岭镇纪委并未置之不理,而是不急不躁,耐心听取双方陈述,从情、理、法三个方面分别向他们讲解和疏导,并重点从造成矛盾的关键因素入手,多次面对面与双方交流沟通,耐心劝说要以亲情为重,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

    “我向父亲道歉,不应该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庭,一昧的计较得失,我们兄妹以后一定会负起赡养责任,家和万事兴嘛!”握着父亲的手,大儿子何某的话语中透露着满满地诚恳。

      此次积极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纠纷,充分展示了马岭镇纪委的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坚守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的决心。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马岭镇纪委坚持将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职能深度融合,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入手,通过圩日大接访活动、入户走访等方式把群众的问题“带回来”,主动组织调解把群众间的矛盾“解决好”。

    “面对重复信访问题,下一步,我们要致力于精准发现问题症结,深化源头治理,力争从细微之处体民心、知民意、察民情,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冲突,全力营造马岭镇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马岭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菁慧

茶城乡:阳光监督,护航输送优质兵员
龙怀乡:召开2022年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推进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