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一线监督 防止脱贫户“再掉队”

作者:邹绍梅 康金林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市各个乡镇,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聚焦“四个不摘”开展专项督查3次,发现并督

  “李大爷,脱贫后,帮扶人员来走访过没有?现在享受有什么政策?”“来的,每个月都来。我每个月有360元的低保,还有高龄补贴和养老金,吃穿都不愁了。”在荔浦市大塘镇庆华村,80多岁的李龙安大爷告诉纪委督查组的同志。

 

       “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脱贫不脱监督,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脱贫不是终点,贫困群众脱贫后最担心的就是扶贫政策“断了线”、返贫没人管。为此,荔浦市纪委监委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市各个乡镇,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聚焦“四个不摘”开展专项督查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防返贫排查进度较缓慢、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11个,确保帮扶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在东昌镇东阳村的村务公开栏上,该村“4月份拟纳入监测对象/拟消除风险名单”正在公示。

 

       “贫困状态都是动态变化的,刚刚脱贫的群众有时会非常‘脆弱’。我们看看房子、开开管子、问问身子和孩子。”督查组成员表示,一线监督发现问题后,会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和日常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致贫返贫底线。

 

       为应对返贫问题,荔浦市制定印发了《荔浦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荔浦市“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排查乡村人口9.1万户31.57万人,完成率100%,排查出疑似风险户127户370人,目前正在进行审核。此外,还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标纳入市本级绩效考评范围,强化县级层面统筹谋划,高效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

 

       在双江镇永坪村,纪委督查组的同志正翻看该村最新的扶贫台账。该村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基本情况一一呈现,因病、因学、因残、年老孤寡,每一项都登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施行‘一户一人,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政策,把村子里所有的困难群众家底都摸排清楚,再‘按方子抓药’。”该村负责人说道。

 

       “村里很照顾我,安排我到乡村治理服务岗位,每月有600元的工资。”马岭镇广安村的脱贫监测户黄绍富是一名长期慢性病患者,只能做一些轻体力活,面对纪委督查组的同志,他感慨道,“还好有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和低保政策照顾。”

 

       截止到2022年3月,全市享受低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7473人,发放574.1万元,其中监测对象1302人,发放103万元;享受特困1056人,发放184万元,其中监测对象108人,发放18.89万元。全市监测帮扶对象1827人中除了民政政策“一票否”或收入超标的417人,基本上实现了“应纳尽纳、应保尽保”。

编辑:邹绍梅

荔浦:强化监督 推动禁渔令落地见效
清廉荔浦建设| 荔浦市召开清廉荔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扩大)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