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花篢镇纪委:加强村集体经济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曾童
来源:花篢镇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花篢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建立健全联动监督机制、发挥村级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等举措,强化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监督检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花篢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建立健全联动监督机制、发挥村级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等举措,强化对村集体经济的监督检查,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建立健全联动监督机制,确保行有方向,干有方法。花篢镇纪委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桂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例会精神,细化村级集体经济监督内容,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监督事项。建立健全“乡镇纪委靠前监督+村级监督委员会贴身监督”的协同联动监督机制,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强化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四议两公开”执行、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分红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村级集体资金等行为,为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破解村级监督难题,打通监督“神经末梢”。花篢镇持续巩固深化村级监督委员会建设,通过选举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威信较高、敢于监督的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加强对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业务培训,推动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规范有效开展监督,提升村级监督实效。 此外,花篢镇依托村级公示平台,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惠农资金使用、村务决策管理等信息予以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据悉,在花篢镇纪委和各村监督委员会的不断努力下,花篢镇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今年全镇9个村(社区)的村集体经济共收益59.4万元,南源村、大江村和福灵村香菇种植共上架15万筒,为来年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助推乡村振兴不断纵深发展。

 

编辑:周子幸

荔浦:盯紧生产关键环节守护群众用气安全
荔浦市统计局召开2022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