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从严监督补贴发放 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在实处

作者:吴菁慧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的探头就要照亮到哪里。惠民惠农补助资金涉及到千家万户,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请问你的高龄补贴收到了吗?是按期发放的吗?”“收到了,都是按时打到我的‘一卡通’账户上的。”在荔浦市荔城镇寨脚村,村民周天源对前来开展惠民惠农资金督查的荔浦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的探头就要照亮到哪里。惠民惠农补助资金涉及到千家万户,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精准防范“权力任性”,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地。

       惠民惠农政策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政策,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沉下身子,深入一线,瞄准监督目标,聚焦重点,深入该市各村核查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政策落实、发放情况,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在实处。

       “潘大爷,麻烦提供一下你的‘一卡通’存折。”在龙怀乡德庆村村民潘源法家中,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正认真地将潘源法的“一卡通”存折流水与惠民惠农补贴明细发放表作比对。

       “国家对我们很关心,我每个月都有895元的参战退役军人补贴。”潘源法面对纪委督查组的同志,他感慨道,“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对今后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检查中,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比对、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入户排查等形式,对最低生活保障资金、退役军人补贴、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惠民惠农资金补贴发放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围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等环节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查看是否按时发放补贴、是否按规定程序审核上报、是否存在死亡人员享受补助救助的问题。

       截至目前,荔浦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29次,共抽查对象489人次,核查资金323.1万余元,暂未发现漏发、错发、吃拿卡要等现象,但发现部分增资金额未发放到位的问题,督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即指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逐一排查核实,限时整改纠正。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补贴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每一位对象手中,为开展精准扶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督查组组长韦解军说道。

       在荔浦市纪委监委强而有力的监督推动下,一笔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顺利发放到群众手中。截至目前,荔浦市发放城乡低保、高龄补贴等39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金共106924户4238.9万元,第一批、第二批产业奖补资金共计1179929.85元,惠及农户883户2910人

荔浦市统计局召开2022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花篢镇党委书记与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