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织密公车监督网 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作者:周子幸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车轮腐败”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细化梳理出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租用车辆不规范等10类问题,开列负面清单,发挥“室组地”

       前不久,荔浦市委巡察组对该市某单位进行常规巡察时,发现该单位存在干部职工疑似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在巡察组进一步调查期间,工作人员周某主动交代自己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加油的问题,并退缴739.26元违规加油费。对此,该市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周某进行批评教育,并约谈该单位分管领导,进一步压实单位公务用车管理责任,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公务用车领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车轮腐败”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细化梳理出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租用车辆不规范等10类问题,开列负面清单,发挥“室组地”“室组巡”联动监督优势,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市公务用车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85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15个。
  “部分单位对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落实不到位,存在违规租用车辆、租用车辆缺少约束等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市交通运输局存在长期违规租车解决公路建设养护部门用车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约谈相关负责人、制发问题督办函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该局在与汽车租赁公司解除车辆租赁协议的基础上,完善“一事一租、一租一还、一还一结”等租用车辆管理使用制度。
  既要“点上改”,也要“面上治”。针对部分单位存在公务用车审批不规范、公车使用台账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以及个别单位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反规定长期租赁车辆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向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制发《关于加强对公务执法用车使用管理有关工作的监察建议》,开列“问题清单”、直指症结“病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认真查找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推动系统治理,推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有关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通知》,并对全市13个乡镇、29个市直单位的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体检”,“一对一”指导问题整改。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3项,清除公车监管“真空地带”,筑牢抵御隐形变异车轮歪风“堤坝”。

蒲芦瑶族乡纪委:微课堂发挥大作用 推进自身建设提质增效
荔浦:弘扬廉洁文化 为景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