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护航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作者:吴菁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年轻干部能力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加强履职能力、日常监督、廉洁教育入手,探索梳理一套行之有效、科学高效的“青春修炼手册”,防止年轻干部成长的

     “年轻干部要保持‘眼明心亮’的政治清醒,破除‘纸上谈兵’的花花架子,永葆清白干净的为政底色……”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开展“青廉课堂”读书活动,30名年轻干部围绕“以学铸魂 明德守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大家谈思想感悟、明努力方向,不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青春底色。
  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年轻干部能力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加强履职能力、日常监督、廉洁教育入手,探索梳理一套行之有效、科学高效的“青春修炼手册”,防止年轻干部成长的“黄金期”变“危险期”。
  “审查调查流程图上清晰标明了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流程走向,即使是‘新手上路’,也能快速定向导航,有效解决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欠规范等问题。”近日,在审查调查业务培训专题课上,业务骨干唐轲详细解说审查调查具体流程,并对35位参加培训的年轻干部就查办案件中责任目标不清、流程线路不明等疑难杂症进行答疑解惑。
  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该市纪委监委以“有案能查”“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为重要抓手,探索因材施教、量身定制成长方案。聚焦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暴露的疑难点以及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权力运行过程中潜在的风险隐患、薄弱环节,绘制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专项督查流程图,开设审查调查业务、宣传报道工作等专题课程。去年以来,共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各类综合业务培训18次。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开展“青春献纪检·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学习贯彻二十大,廉心向党守初心”青廉课堂读书活动等活动26次,帮助年轻干部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
  塑造忠诚可靠的年轻干部队伍,日常监督必须落细落地。荔浦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以登门走访等方式开展家访52次,深入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确保日常监督“不打烊”。建立“青廉导师”制度,对年轻干部成长关键期廉政谈话活动45人次,持续深入“监督护苗”机制,系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风纪扣”。同时组织年轻干部旁听庭审8次、体验留置2次,打造警示教育个性版——“青廉警钟”,引导年轻干部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为年轻干部“修枝剪叶”,让他们心中的清廉之树茁壮成长。
  “我们结合年轻干部特点,积极探索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从铸魂、明责、提能、优效等方面下功夫,科学设置‘全链条’‘全周期’管理内容,激励年轻干部勤廉并重,成长成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荔浦:正反两面同时发力 推进家风家教建设走深走实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