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正反两面同时发力 推进家风家教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邹绍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

     “是自己的家风不好,自己的妻子不仅没有棒喝我,有时候还希望自己多赚一点……”2月7日,在荔浦市领导干部家风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作风不正 自毁前程》中,荔浦市某市直事业单位“一把手”黄某某声泪俱下地忏悔道。
  与会同志观看的这部警示教育片是荔浦市纪委监委选取2023年查处的“关键少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度剖析并展现了案件中的家风不正问题和腐败根源,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清廉家风对廉洁从政的重要意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带头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荔浦市纪委监委正反两面同时发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
  正面引领是润物无声的教育。荔浦市纪委监委深挖、整理本地历代廉吏乡贤的家风故事,依托名人故居、文化长廊、廉政展厅等人文景点阵地,增设家风家训内容,升级打造了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基地。同时,将优秀家风元素融入勤廉榜样先进事迹宣传,并联合市妇联开展青年干部“廉洁护青春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讲故事、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寻找2023年荔浦市“清廉家庭”31户、“廉洁家属”30名,用正面典型激励党员干部及家属注重家风家教建设,涵养清廉家风。
  匡正干部家风,既要正面引导,也要反面警示。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督促指导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等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21场次,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围绕病态补偿、另类报恩、亲情陷阱等主题,随案拍摄警示教育片《当官就是为了好生活》《作风不正 自毁前程》等,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充分发挥其警示教育功能,目前已累计播放136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荔浦:监督助力背街小巷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荔浦:护航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